羅際夫專欄/一邊是金 一邊是磚 你選那一邊(上)

羅際夫撰文/圖片提供


自從2001年高盛的歐尼爾提出了「金磚四國」一詞,這四個國家就跟大家的投資發生了密不可分的關係,過去不管你的飛鏢射到那一國,大概都賺得到錢,但這幾年四國各走各的路,持有相關基金者,命運也大不相同,一邊是金,一邊是磚。剛好最近四國的股市都有比較「激動」的演出,所以,我們就再來聊聊金磚。

今年談投資,說簡單也簡單,說難也還真難,全世界股市錢多是最大利多,一切都是資金擺中間,經濟放兩邊,過去一直強調投資要重基本面,但今年在很多市場都失準了,代表作當然就是中國了。

雖然中國今年第一季GDP成長率還是有7%,但卻是2009年來最低,四月份的進出口數據大跌,工業產值增加幅度低於GDP成長,顯見中國經濟仍有下修的壓力,但陸股根本不管這些,照漲不誤,而且常常是每天2%,3%這樣的漲法,已來到七年新高。

如此瘋狂的漲法,全因「錢多」。除了大嬸大叔把錢搬到股市之外,政府刻意營造的資金寬鬆環境,則是最大功臣。中國央行分別於2014年11月、2015年3月和2015年5月三度降息,2015年2月5日還調降了存款準備率,這也是人行2012年5月3年來,再度全面調降存準率,而且大家都預期,降準降息不會這樣就停止。

除了內資捧場,總是告訴大家基本面有多重要的外資,也搶得凶,港滬通的額度近來常常額滿,這也是有原因的,MSCI新興市場指數,中國權重由24.59%提高至24.91%,接下來,大家更期待MSCIE下個月會宣布,把中國股市A股加入新興市場指數的權重中(目前是以在上港掛牌的H股計算),因此,國外的專業投資機構卡位戰也打得火熱。

所以,以資金的角度來看,我對中國股市的看法還是沒變,還有上漲的空間,但市場有一句話:漲多就是最大的利空,因此,我還是認為如果你手上中國股市的基金,有賺了就可以先跑,有跌再接。會這麼說也不是沒有道理,因為中國的證監會已經出面要投資人冷卻,提出十一句「金句警語」提醒投資風險,官方都說話了,難保之後不會推出一些「冷凍劑」。

不過,如果要做人民幣存款的人可能就要多想想了。中國利率一直降,人民幣貶值的壓力也變大了,可能換了人民幣之後,利息還沒賺到,就先有了匯損,因此,想要短期內在人民幣存款獲利者,失敗的機率可能蠻大的。

不過,如果你手上已經有人民幣存款者,是否要在這時候馬上出場呢?除非你急需用錢,否則大可不必。因為如果你是以比較長期的角度來看人民幣,還是有升值的空間,因為從中國的一帶一路,亞投行等政策來看,未來人民幣的地位一直會愈來愈高,而且你之前存的利率應該還算高,此時就先賺利息,待未來升值後再換回台幣。如果你還想存人民幣,也不妨趁台幣兌人民幣升值時,陸續換些人民幣,應該還是有高於台幣定存的收益,待人民幣貶值趨勢緩和了,有機會再賺到匯差的。

以金磚四國而言,在我眼中,中國還是塊「金」,至於其他三國呢,下回再說。

羅際夫:
現職:正聲廣播電台「財經早知道」節目主持人
經歷:
1. 《民生報》理財組記者
2. 《Smart智富月刊》主編、採訪主任
3. Ettoday 東森新聞報財經組召集人、組長
4. 中央廣播電台「智富理財風」共同主持人
5. 駿利,先機等基金公司總代理投顧研究企劃部副總
6. 荷寶投顧研究企劃部副總
7. 電視台財經節目中擔任評論員
著作:
1. 《定時定額基金理財手冊》
2. 《第一次買債券基金就上手》
3. 《共同基金學習地圖》
4. 《買牛奶還是買蛋》
5. 《只買好基金— 羅際夫帶你放心買,安心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靈鷲山台東中心法會贊普回饋地方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富二代肇事傷人父母欲蓋彌彰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藥品GMP、食品GMP 傻傻搞不清楚

小兒生殖器6種好發疾病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