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大腦天天愚弄你 這2顆藥丸是什麼顏色?

記者林蕙娟/綜合報導

開場白先說聲,愚人節快樂!

4月1日這天,許多人會變得比較疑神疑鬼,擔心受騙上當被戲弄,但其實,我們的大腦天天在愚弄我們。這個世界,很多事並非如你所見。

還記得之前紅爆全球的「藍黑」VS.「白金」洋裝嗎?這件鬧出家庭風波、親友反目的藍黑洋裝,有人(而且各項調查顯示是占多數)居然怎麼看都只看到「白金」。黯然。

在愚人節這天,給大家看更多大腦愚弄我們的例子。這些例子,來自臉書(Facebook)旗下虛擬實境公司Oculus的首席科學家亞伯拉什(Mike Abrash),他在開發者大會上舉的例子。

亞伯拉什引用《駭客任務》(The Matrix)裡莫菲斯(Morpheus)說的經典名句──究竟什麼才是真實呢?你感受到的、聞到的、嚐到的、看到的,都只是你大腦解讀的電子訊號罷了。

所以,來看看下面這張圖,左邊是藍色,右邊是紅色,對吧?

但去掉圖片上其他顏色後,請問這2顆藥丸是什麼顏色?嗯,都是灰色。

為什麼?因為你的大腦接收整合訊息,很容易就受環境的影響,像上面藥丸的例子,藥丸周邊的顏色讓它會「變成互補色」,在黃色的背景中看成藍色,在綠色的背景中看成紅色。

如果小小藥丸的威力仍不足以嚇你一跳,再看看亞伯拉什舉的其他例子。

下面有2個魔術方塊,請問,白色箭頭指的是什麼顏色?左圖是藍色,右圖是黃色。簡單。

不不不,與藥丸一樣,都是灰色。

再加碼一個例子。沒錯,都是一樣無差別的灰色。

再來,下圖這兩張桌子,哪一張桌面比較大?其實一樣大。

因為我們活在3D世界,大腦看到「3D」在2D的環境,就很自動地讓你繼續看到3D物體。

看看下面的黑白格子。

加上了圓點,你的黑白世界就扭曲了。

還有更多大腦騙人的例子,可在本文最下面的影片中好好享用。

總之,所謂你認定的真實,是大腦重組訊息的過程中,因為訊息量不足,所以自動「腦補」,而產生很多的bug。身為虛擬實境公司的科學家,亞伯拉什殘忍地說,這個世界可說是人類的幻覺,如果虛擬實境科技發展成熟,讓大腦產生電子訊號,是可以建構一個你現在無法相信的、讓幻覺「成真」的新世界。

▼看相關影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