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大寮監獄驚魂14小時 法務部:目前全台囚情穩定

▲高雄大寮監獄嫌犯凌晨在走廊上抽菸。(圖/東森新聞提供)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高雄大寮監獄11日發生6囚挾持人質,接著談判不成在12日凌晨自戕的不幸案件,監獄管理問題再次被提出討論。法務部次長陳明堂上午指出,挾持事件發生後,便同時也通報全國48個矯正機關,召回休假的戒護人員跟首長,將囚情穩定列為首要目標,「目前為止,囚情是穩定的。」

6囚挾持案今日凌晨落幕,總統馬英九要求法務部明天下班前交出本案的調查報告,並且須於一週內提監獄管理改進報告;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主持院會後記者會時,則是轉述院長指示,強調對於戒護風險管理、平時教育訓練、收容人申訴管道等等,若有瑕疵並須在最短時間內提出改進措施。

對於馬英九的指示,陳明堂出席記者會受訪指出,法務部明天下班以前絕對會提出報告,整體的改善措施,在過年前也一定會作成。

▲法務部次長陳明堂(左),強調目前囚情穩定。(圖/記者賴于榛攝)

陳明堂說,戒護管理本來就是重點中的重點,但全台約有6萬3000多名受刑人,管理人員僅8000餘位,要大家注意國家的困境,他還說,教育訓練跟申訴管道這平時都有做,但這次出事須細心的檢討,未來硬體方面,有推動10年監所改建計畫,軟體方面則是推「一監所一特色」,期望人性化管理讓,推動受刑人習藝,能讓監所脫胎換骨、浴火重生,而不是讓受刑人被關到傻,出獄後無法融入社會。

曾有人建議監獄應該擴見提供較寬廣的空間,陳明堂坦承,擴建方面國家財政有困難有,要像是北歐國家那種,監獄是彩色的、粉紅色也較難發生,但會在既有的狀態下去突破改進。

● 《ETtoday東森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