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客車體8成中國製 陳亭妃批:坑殺台灣業者

▲民進黨籍立委陳亭妃12日開記者會。(圖/記者蕭保祥攝)

記者蕭保祥/台北報導

交通部希望民眾多搭大眾交通工具,客運業者進口大客車車體可獲得補助。不過台灣區車體工業同業公會與民進黨立委陳亭妃12日批評,目前台灣車體有8成是中國製造,不僅拿政府補助、安全也不見得有保障,中國企業將手伸進台灣,坑殺台灣車體業者,呼籲政府應修法

陳亭妃上午在民進黨團辦公室召開記者會說明,按照1996年訂定的兩岸貿易許可辦法,大客車車身進口可獲得政府補助;現在有8成大客車車體由中國進口,對車體業者已經產生衝擊,經濟部與交通部等應該修訂已過時的法規,提出方案保障台灣業者生計。

陳亭妃也說,從目前法規來看,中國車體進口僅由組裝製造證明給予海基會驗證,安全性有疑慮,她批評,「海基會哪懂車體安全?我們政府鼓勵大眾交通,卻沒有保障安全。」

台中使用的BRT系統是由中國鄭州宇通公司進口,授權給台灣的宇通公司組裝上路。台灣區車體工業同業公會認為,中國業者大量進口車體已影響台灣業者生存,要求不要對中國進口車進行補助。

公會榮譽理事長黃坤山表示,政府讓中國車體進口又能拿補助,已經聽說連中共解放軍的軍用車也要進來,「中華民國官員竟繼續引用殘破法規,傷害自己的業者。」

聽到業者陳情後,經濟部次長沈榮津表示,將會同公路總局、貿易局、工業局與關務署進行修法討論,並允諾2星期內提出方案。

▼民進黨籍立委陳亭妃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擬修法保障台灣車體業者。(圖/記者蕭保祥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