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際夫專欄/中國股市 ETF 好火好牛!

    羅際夫談理財/基金/投資

不管是網友,還是我上課的學員,最近詢問度最高的問題就是中國股市還能不能買,要怎麼買?本周就來聊聊這個話題,要直接投資中國股市的個股,有點複雜有點難,很多人還是藉基金來參與中國股市的投資,咱們就從中國基金談起吧!

說到中國基金,最近最火紅的莫過於連結中國上證指數能做多也能做空的ETF,而且做多獲利是指數兩倍,做空獲利是指數一倍的新型態基金。像是一檔11月才發行的上證做多兩倍的基金從21元漲到現在41元,除此之外,還有其它與中國上海或深圳股市指數連結的ETF也成了投資人近期追逐的熱門標的。

然而,因為這類基金跟過去大家熟悉的中國基金型態不同,所以很多人還是「霧煞煞」。過去,大家買中國基金多半是透過銀行,或是跟投信,投顧公司申購,然後買賣的價格一天只有「一口價」,叫淨值,而這些中國基金投資標的主要是由基金經理人幫投資人挑選的股票,這些中國基金中,還不一定都是「純」的中國基金,因為很多是投資香港H股的比率居多,這種是所謂的主動式投資。

然而,ETF則是連結中國股市所編制的各種指數,由這些指數成份股所組成投資的標的,所以沒有經理人選股的問題,漲跌就看這些指數的變化而定,這種操作稱為被動式投資。

而這種新型的中國基金買賣方式與傳統中國基金也大不同,因為他們是掛牌在股市集中市場,白話一點講,就是它等於是掛牌的某檔股票,買賣方式與股票相同,價格會隨市場波動而有所不同,但交易的成本比買賣股票低。

由於買賣方便,而且只要跟著指數漲跌來操作,比起傳統的中國基金方便,再加上最近中國股市行情一飛衝天,於是愈來愈多人開始投資ETF,同時新種的ETF也就因應而生,也就是前述可以桿槓操作讓獲利倍增的基金,在行情上揚或下跌時皆可操作,比起過去只能在多頭行情獲利的基金,操作相對更靈活。

如果你想投資這種倍數獲利的基金,恐怕你也要改變過去投資基金的觀念。以往,大家的認知裡,買賣基金的心態要中長期投資,但這種桿槓倍數的ETF,卻只能短期操作,特別是在行情波動大時,可能幾天內就要決勝負,停利與停損的設定格外重要。

中國股市已經漲成這樣,現在還能不能買中國基金?如果你問我,我的答案是肯
定的,因為它低迷了多年終於展開攻勢,才剛漲而已,但不是叫大家現在一窩蜂就跳進去,畢竟這一波漲太凶,勢必會整理,所以,買黑不買紅,分批少量進場是最高操作策略,至於要買傳統型的中國基金還是ETF,我覺得都可,前提是你得先搞懂這些中國基金,要不然一定會發生獲利與預期有差距的窘況。

羅際夫:
現職:正聲廣播電台「財經早知道」節目主持人
經歷:
1. 《民生報》理財組記者
2. 《Smart智富月刊》主編、採訪主任
3. Ettoday 東森新聞報財經組召集人、組長
4. 中央廣播電台「智富理財風」共同主持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日網友推薦的十大素人系AV女優

現代版諾亞方舟 要價台幣14萬

毀台選手揭密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電視遊戲主機都是吃電怪獸

奈奈:對付大男人主義的另一半

打造狗狗專用急救箱

神取秋刀魚骨刺 必殺技=撸管!

顏面崩壞系AV 女優吐舌翻白眼

變男變女變變變 怪奇樂團女王蜂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