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凍僵!心肌梗塞易猝死 三高患者當心

【廣編特輯】
圖、文/健康醫療網

冬季氣溫低,嗜吃大魚大肉嗎?當心冠狀動脈心臟病找上門,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程俊傑表示,天氣變冷,心臟內科門診的患者數量增加許多,主要原因是天冷造成血管擴張能力變差、血管收縮栓塞,而本身患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膽固醇或是有吸菸習慣的民眾容易引發冠心病,嚴重時甚至有心肌梗塞、休克的危險。

血管如同水管,使用久了難免因為脂肪斑塊阻塞需要疏通,早期治療會使用裸金屬支架、金屬塗藥支架撐開血管,使血液流通,但金屬對於人體來說屬於異物,永久殘留在體內,容易刺激血管發炎反應,引發血栓,造成血管再度阻塞,且後續若需要做其他治療,金屬支架可能造成電腦斷層等診斷上的盲點,無法做出非常正確的判斷,恐會影響治療的成功性與安全性。程俊傑醫師說,現已研發出高分子聚合物材質的全吸收式生物血管模架,在置入並撐開血管後,可讓血管穩定定型,並在兩年後自然的吸收分解,患者不需為了金屬永久存留體內,為後續治療產生疑慮。

程俊傑醫師曾醫治一名60歲男性患者,因冠心病就醫,得知全吸收式生物血管模架,主動告知希望自費植入。但經醫師評估,左側血管較小,只能植入金屬塗藥支架,右側血管則置放全吸收式生物血管模架,術後回診時,該名患者表示植入金屬支架的位置時常有心絞痛的情況,右側置放可吸收材質的部份,術後較少出現心絞痛情況。程俊傑醫師表示:出現這樣的差異可能為患者的心理作用,但全吸收式模架根據研究證實,確實會恢復血管的彈性及減少術後心絞痛的發生率。

程俊傑醫師補充說明,模架完全吸收後,血管內腔增大血流通暢,而且自然的血管比起植入金屬的血管更具彈性,經美國臨床試驗證實心絞痛率可獲得改善。但不是每個患者都能使用,需經過心導管攝影、專科醫師評估血管狀態後,再依照患者的經濟狀況選擇植入的材質。

對於已植入支架的患者,程俊傑醫師提醒,術後必須服用阿斯匹靈、保栓通(或百無凝)兩種藥物一年,防止產生支架血栓,植入支架後需定期回診,且不能擅自停藥,平時更要調整生活作息、戒菸、勤運動。程俊傑醫師呼籲,現代人飲食習慣比起過去來的豐盛,血脂肪很早就開始堆積,因此從年輕時就需保養血管,有家族遺傳病史者更要定期到醫院檢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