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年菜多油多糖!國健署提醒4原則讓你「輕」鬆好過年

▲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提醒國人過年吃年菜要忌油脂與糖分。(圖/記者張暐珩攝)

記者張暐珩/台北報導

農曆春節將來臨,大家總喜歡在圍爐夜時準備一桌豐盛菜餚「吃整晚」,不過國民健康署提醒,如果未慎選料理,收假時不僅體重會增加,還可能攝取過量糖分,呼籲國人遵守挑食、替代、拒糖、清場4大原則,署長邱淑媞也提醒民眾,吃年菜的秘訣是「見好就收」,吃的差不多時就可以將年菜收起來,以水果代替。

根據國民健康署的調查,民眾在過年期間的體重增加比例雖已從101年的45.3%下降為103年的30.9%,但仍有逾3成的民眾平均發胖1.7公斤,其中男性有31.6%,女性有30.1% ,男性體重平均增加1.8公斤,女性則是1.5公斤。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佛跳牆、蹄膀、濃湯、八寶甜品都是高油脂、高糖分的NG年菜。(圖/記者張暐珩攝)

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表示,年菜中常有佛跳牆、蹄膀、濃湯、八寶甜品的菜色,但這些都是高油脂、裹油粉、外加糖和多醬汁食物,一餐下來可能攝取熱量高達3400大卡,若年節期間毫無節制的吃,會讓體重增加約2.1公斤,要從臺北走到台南才能消耗6天的多餘熱量!因此她強調,像是改成喝清湯、蹄膀不要吃外皮而是吃裡面的瘦肉,或是用水果取代甜品,都是很好的做法。

▲國健署呼籲國人吃年菜時要盡量遵守4大原則。(圖/記者張暐珩攝)

國健署也說明,「挑食」、「替代」、「拒糖」、「清場」等4大原則,分別是挑掉炸衣、肥肉、雞皮等,不喝勾芡或濃稠的菜汁,以涼拌、蒸煮烹調方式取代油炸,以海鮮、雞肉等取代東坡肉、香腸,以天然食材取代熱量高的加工食品,並多喝白開水與無糖茶飲;最重要的一點,年菜中的八寶芋泥、糯米糖藕、八寶粥等含糖食品要盡量少碰,才不會造成肥胖、代謝異常、情緒不穩、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邱淑媞也表示,最重要就是「清場」,也就是吃得差不多時「見好就收」,不然就會吃一整晚「越吃越多」。

另外,過年期間多出去戶外走動,每天量體重,都是可以維持體重、不吃過量糖分的秘訣,如果有健康飲食、運動、減重的諮詢,民眾還可以加入國健署在社群軟體的ID:0800367100,直接跟營養師與運動專業人員互動「快樂過好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