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敲鍵盤晚上滑手機 手指恐罹患「板機指」無法伸直

▲現代人電腦、手機用得多,恐增加手指負擔罹患「板機指」。(圖/翻攝資料畫面)

記者張暐珩/台北報導

現代人3C產品不離身,常常白天鍵盤敲敲敲,晚上手機滑滑滑,每天使用手指的次數頻繁,造成手指負擔,罹患「板機指」(手指屈肌腱狹窄性腱鞘炎),嚴重的症狀將會是手指在彎曲使用後,無法自行伸直,延誤治療的話還可能需要動手術。

罹患「板機指」的原因,主要來自手指過度疲勞,例如長期使用鍵盤、滑鼠辦公,或是無時無刻滑手機,都增加了罹患「板機指」的可能,引發的症狀除了手指腱鞘發炎、腫脹,手指在動作時會感覺「卡卡」,或是有彈動的聲音外,嚴重時還會有手掌疼痛,手指彎曲後甚至無法伸直情況,以拇指與中指居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長期做球類運動的運動員也是「板機指」的好發族群。(圖/本報資料照)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文程表示,「板機指」好發族群多半在手部勞動者與糖尿病患者,或是運動員、廚師、音樂師、理髮師,如果只是早期輕微症狀,可以自我療癒,手指多泡溫水、熱敷與伸展拉筋即可舒緩,但如果症狀拖太久,導致上述治療無效,可能就需要注射類固醇,嚴重者甚至要考慮手術。

▲周文程醫師表示,小針刀可用來治療板機指。(圖/記者張暐珩攝)

另外,周文程強調,中醫傳統療法也可治療扳機指,在使用刀刃相當細長的小針刀針灸3到5分鐘後,鬆解扳機指的腱鞘與韌帶,改善症狀,手指也可恢復「能屈能伸」的狀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