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情老吃緊 用水大戶「洗車業、SPA業」將加徵耗水費

▲每月用水超過千度的洗車業、SPA業也將徵收耗水費。(圖/東森新聞提供)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水情老吃緊,經濟部8日到行政院會報告「供水情勢分析及因應作為」,經濟部次長兼水利署長楊偉甫在會後記者會表示,用水大戶將徵收耗水費,預計2016年開始實施,2017年收費,徵收對象包括石油、基本金屬、化材、電子、造紙、紡織等產業用水大戶,還有每月用水超過千度的洗車業、SPA業也將徵收耗水費。

楊偉甫指出,徵收費率分3個級距開徵,每月超過1000度以上、3000度以下用水量,水費附徵10%;每月超過3000度以上、6000度以下用水量,水費附徵20%;每月超過6000度以上用水量,水費附徵30%。至於節水獎勵措施,最高可減徵60%,預計2016年實施,2017年收費,估計徵收金額16億元,如都符合減徵獎勵,估計徵收金額約6億元。

▲經濟部次長楊偉甫指出,用水大戶將徵收耗水費。(圖/翻攝自行政院)

行政院長毛治國會中則是表示,由於去年降雨量只有歷年平均2到5成,情勢非常嚴峻特殊,面對近十年來最嚴峻的供水情勢,需要政府及民間、中央與地方共同攜手合作抗旱,「政府在前階段的節水抗旱調度努力已看到成果,請經濟部、農委會和地方政府共同積極落實各項抗旱措施,全力配合相關調度及節水作法,使乾旱影響降到最低。」至於經濟部規劃的「耗水費」,他則要求相關部會儘速做好溝通工作,提早付諸實施,鼓勵大用戶及早採取更多回收循環利用的作法。

對於農業大幅休耕救缺水,列席院會的直轄市長反應台灣農業過去以耗水較高的水稻為主,應予以轉作,以及給予農民休耕的補償費應儘快並實及補償農耕者,毛治國會中回應,農委會及地方政府已推動轉型措施,應積極擴大推動,而農委會陳保基主委也重申補償費原本即發給實際耕作者,且農委會設有二十四小時專線協助,針對轉作補償者並已決定增列轉作作物補償費,毛治國則裁示儘速處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