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柯文哲邀當副市長李鴻源婉拒 「要就自己選!」

▲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圖/記者賴于榛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曾在去年6月找上前內政部長李鴻源,當時外界傳出是要討論社會住宅等議題,但是李鴻源7日受訪談及此事,指出柯文哲當初是打算邀請他擔任副市長,但他沒有多大的興趣,「你說當好一個市長我願意告訴你」。對於連勝文陣營也一度將他納入市府團隊,李鴻源揮揮手說,都不可能,「要我就自己選!」

由於李鴻源擁有水利工程的專業,又是前內政部長,台北市長柯文哲去年6月曾透過關係找上李鴻源,當時外界都以為是要討論社會住宅與都市規劃等議題,沒想到李鴻源今天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訪時表示,其實柯文哲是來詢問他擔任副手一事,「他徵詢我是要問我要不要當他的副市長,這我沒有多大的興趣。」

李鴻源說,如果柯文哲是要詢問如何當一個好市長他很樂意提出建言,「有短期、中期、長期目標,你今天是要短線操作還是長期操作。」但是副市長一職他真的沒有興趣,對於連勝文陣營也一度將他納入市府團隊,李鴻源直接地揮揮手說,都不可能,「要我就自己選!」

▲前內政部長李鴻源近日出版了《台灣如何成為一流國家》。(圖/記者陳弘修攝)

 「縣市政府首長能做多少事情我很清楚」,李鴻源表示,不是不入小內閣,而是台灣從南到北每個縣市幾乎都是舉債邊緣,很多事情需要中央政策強力執行、部會合作、地方配合才有可能達成。他也批評柯文哲說要蓋5萬戶的社會住宅,究竟有沒有想過要蓋在哪裡?有多少經費?「我的瞭解是,你(柯)沒有錢,再把那麼多人塞進台北,這樣對嗎?有沒有人沒想過台北能住多少人。」

李鴻源舉例,台北市如果發生六級地震,至少有4000戶民宅會倒閉,這時柯文哲應該要先思考如何找地、找財源安置潛在災民,並且儘快訂出方案,說服潛在災民做防災型的都市更新,提醒柯文哲,除了解決小問題,更要解決大問題。

《台灣如何成為一流國家》近日已經出版,李鴻源書中對政府施政提出多項建言,包括屬於戰鬥型的黑鷹直升機維修費用高昂,根本不適宜挪作救災用途;台灣新住民與新台灣之子逐漸增加,如何從家庭、教育多面項關懷等議題。李鴻源說,台灣最大的問題就是政治問題跟法律問題搞混,「常常是政治問題法律解決,法律問題政治解決」,一定要多聽建言,並且成立首長的決策智庫,專業的事讓專業解決,否則台灣只會越來越糟,他還透露正在著手撰寫「台灣是如何變成三流國家」,希望給政府、人民正面的警示。

▼柯文哲邀當副市長李鴻源婉拒。(影音/謝婷婷攝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