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support/泉興榻榻米 手作溫度的技藝傳承

文/熱情海產粥團隊提供

17support編按:熱情海產粥是由一群熱愛台南的年輕學子組成,成員來自成功大學、清華大學、交通大學等一流學府,他們因為曾經到台南求學、生活而愛上這裡。現在,熱情海產粥正在進行一個文化保存計畫,要結合新世代的創意,讓泉興手作榻榻米的溫度感染更多人…

台南冬日暖陽溫柔地灑在綠底白字的「泉興榻榻米」招牌,毫不修飾扭捏的大字就像南部人的爽朗直接,也預告著專注職人精神的榻榻米就在這裡。

位於台南新美街的「泉興榻榻米」開店超過一甲子,歲月與經驗的痕跡刻印在創辦人李金水那雙厚實的手掌上。李金水師承日本岡田師傅,自十六歲開始學習製作榻榻米的手工技藝,今年八十八歲的他,儘管早已退休,當說起榻榻米時,眼神依然像個小男孩見了玩具般炯炯發亮。

接棒的第二代老闆是李金水的孫子-李宗勳,自中國念書回台後,開始了榻榻米的技藝傳承。爺爺就是師傅,李宗勳從頭學起,除了延續手作的溫度,更不忘賦予傳統產業嶄新面貌,打破一般人對榻榻米四四方方的既定印象,客製化規格、圓形、三角形的榻榻米現在都可以做出來了!

▲圖左為李金水老先生;圖右為李宗勳。(圖/熱情海產粥團隊提供)

「手作的,你會回味,過去的老一輩,他們是怎麼辛苦過來的。」這是李宗勳堅持手作的原因,唯有手工榻榻米會令顧客感到溫暖。儘管連李宗勳的爺爺都認為榻榻米師傅即將消失而傾向用機器替代,但是李宗勳認為,榻榻米不只是家具而已,更是師傅和消費者間最直接的連結,只有在實體店鋪裡,可以與顧客面對面接觸,直接付諸對顧客的關懷。

「一座城市的偉大不是因為擁有高聳華麗的建築物,而是因為居住在這城市的人。」熱情海產粥團隊始終這樣認為。承載堅持手作溫度與文化保存的使命,希望透過服務科學、工業設計、歷史、經濟領域的相互整合,激盪出老文化再創的火花。

熱情海產粥團隊以整合資源、創造價值循環的服務科學作為基礎,開展老文化服務創新系統,從保存文化、創新商品、街區共創三個目標著手。挖掘歷史記憶並守護人情溫暖與價值,進而提煉老文化價值,加入創新思維開發產品,協助文化產業開拓新市場。產品融合互動元素,使文化和當地居民產生連結,參與商品創作過程,感受老文化氛圍,進而思考自己與文化關係,達到三個目標的循環關係。

▲熱情海產粥團隊成員。(圖/熱情海產粥團隊提供)

目前已開發榻榻米明信片、榻榻米杯墊、榻榻米餐具袋與相機包,未來更要拍攝榻榻米紀錄片,以及發展榻榻米工作坊和新美街散步旅行。期待更多人蒞臨老店與街區,進入榻榻米老店與老闆聊天,甚至參加手作工作坊,咀嚼榻榻米文化與職人的手作精神。

熱情海產粥團隊正在募資平台上募集資金,希望利用這筆資金生產榻榻米創新商品,其中10%的經費用來拍攝紀錄片,讓參與這座城市的人在街區探索,感受台南獨有的文化脈絡。來到當地,腳踏文化真正所在,喚起眾人對於手作文化與傳統技藝維護的意識,思考如何將各種文化的價值,以創新的方式融合進生活之中,形成良好的循環。

稻草內裡塊塊疊在店面後方空間,滿浸草香。光影顆粒撒在一針一線包邊完成的榻榻米,靜謐卻飽含生命力,它們在等待,等待鋪地散發溫度的時刻

本文由17support 社會企業一起幫提供,原文於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靈鷲山台東中心法會贊普回饋地方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富二代肇事傷人父母欲蓋彌彰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藥品GMP、食品GMP 傻傻搞不清楚

別走韓《盈德凶宅》樓梯否則....

小兒生殖器6種好發疾病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