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死為大!退伍兵護妻打死賊難免責 民眾呼喊:原諒他

▲保護孕妻卻掐死小偷,民眾呼喊:可原諒!(圖/東森新聞)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退伍兵保護孕妻把小偷打死,大部分民眾都認為,保護家人不應該被判刑,但一名退休法官表示,雖然他是自我防衛,但小偷被掐死,依台灣人的觀念「人死為大」,所以法官不太可能會判他「免責」,律師要證明他沒有防衛過當,才能爭取減刑,但因何男是海陸退伍學過搏鬥技巧,反而是官司的不利因素。

一名海陸退伍的何姓屋主返家時撞見小偷闖空門,為了保護懷孕妻子,失手把小偷掐死,被依過失致死罪移送法辦,最高可以判處2年徒刑,引起社會討論,大部分的民眾認為,何男保護家人不應該被判刑,有人說:「為了保護妻子,不應被關。」「小偷自找,能怪誰。」幾乎一面倒支持何男,尤其是媽媽們更能體會,想保護家人的心情。

但是過失致死,最高可以判處2年徒刑,最終法官到底會怎麼判?有10年法官經歷的莊秀銘律師推測,因為台灣人認為「人死為大」,所以他(何男)被判免責的機率不太高,他說:「過失致死判六月易科罰金最洽當。」雖然刑法23條規定,出於防衛的話可以不罰,但防衛過當的話,只能減輕或免除其刑,所以未來檢辯雙方的攻防,就在於是否防衛過當。

▲大部分民眾支持何男保護家人的行為。(圖/東森新聞)

何男的優勢是他的身材比小偷矮,所以沒有以大欺小的疑慮,但是他是海陸退伍學過搏鬥技巧,卻反而變成官司的不利因素,因為他受過訓練,知道何時該鬆手,才不會致人於死,但案發當下,情況危急,誰能注意這麼多。莊秀銘說:「幾分內就壓制,警察到場還有呼吸,無從看他有無生命危險。」

如今這起案件,已經在網路上引發熱烈討論,大部分的民眾都支持何男保護家人的行為,還有人舉國外例子,認為如果事件發生在美國,屋主甚至可以直接開槍殺小偷,反觀台灣法律卻是保護犯罪,屋主是否防衛過當,現在就看法官如何定奪。(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