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明魯王397週年冥誕 金門縣各界代表祭祀


▲魯王墓。(圖/貓大爺部落格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金門縣各界12日在明監國魯王墓舉辦魯王397週年冥誕祭典,縣長李沃士呼籲鄉親發揮魯王愛國精神到社會各角落,讓社會進步動力更強大。

魯王墓現位於金門縣太武山西麓小徑路旁,蔣中正巡視金門時指示金門縣政府在太武山小徑建築魯王墓,並由前總統蔣經國撰文,前考試院長孔德成書寫,將「重建明監國魯王墓碑記」刻石為誌,並於民國52年2月舉行安葬典禮。每年農曆5月15日魯王生日,金門縣都會在魯王墓舉辦祭典。

明朝末年清軍入關,明朝各王四處流亡,魯王在閩、浙沿海致力反清復明大業,後來輾轉到金門,西元1662年在金門過世;當時政局特殊,不敢立碑,導致墓塚確實地點成歷史疑案。

民國48年金門駐軍在金城鎮古崗湖西側構築工事時,意外發現「皇明監國魯王壙誌」8字及全文石碑,交由時任中央研究院院長胡適研考確認,發現是魯王真塚。魯王墓的發現確定《明史》稱鄭成功將魯王沉入海中殺死並非事實,洗刷近300年冤屈。

李沃士、議長王再生率同各界代表,依循古禮祭拜魯王,儀式後,李沃土也親自視察墓園。李沃士表示,魯王愛國精神值得中華兒女效法,每個國家都需要更多人民的向心力與熱愛,國家才能更強盛。不過李沃士同時感嘆台灣雖然是非常民主的環境,也不能民主過頭,這樣反而讓國家整體意志鬆散。

感謝貓大爺粉絲團貓大爺部落格提供魯王墓照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