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頭條/聖戰士打跑伊拉克軍隊 佔領第二大城摩蘇爾

▲來自敘利亞的遜尼派武裝分子周二越過邊境,佔領了伊拉克北部第二大城市摩蘇爾。(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來自敘利亞的遜尼派武裝分子周二越過邊境,佔領了伊拉克北部第二大城市摩蘇爾。武裝分子的勝利令人震驚,迅速擴大的叛亂有可能將該地區捲入戰爭漩渦。在遜尼派佔多數的尼尼微省,武裝分子已鞏固對該地的控制。

現在他們正在通往巴格達的主要道路上推進,並且佔據薩拉赫丁省的部分地區,伊拉克官員說。數以千計的平民逃往南方的巴格達和東面的庫德斯坦;後者的治安由極為死忠的「庫德自由戰士」(peshmerga)部隊維持。

在武裝分子攻擊的面前,伊拉克軍隊近乎崩潰;士兵們放下武器、脫下制服,換上平民裝束,混入逃離的人群。武裝分子釋放了數千名囚犯,控制了軍事基地、警察局、銀行和省政府總部,並在公共建築物上升起了聖戰組織「伊拉克與敘利亞伊斯蘭國度」(Islamic State of Iraq and Syria,簡稱ISIS)的黑色旗幟。街道上橫七豎八散落着士兵、警察和平民的屍體。

「他們控制了一切,到處都是他們的人,」一個逃離城市的士兵說,他只透露自己的名字是海達爾(Haidar)。

美軍自2011年年底從伊拉克撤軍之後,伊拉克逐漸走向分崩離析的道路,支持ISIS的武裝分子迅速佔領摩蘇爾大片區域,代表着這道長長軌跡上的一個高潮時刻。

伊拉克愈演愈烈的叛亂,可能讓歐巴馬政府的外交政策困境雪上加霜。用5名塔利班囚犯交換伯格達中士(Sgt. Bowe Bergdahl),讓他們面臨極尖銳批評。現在又必須回答有關5名美國大兵日前在阿富汗被誤炸死亡的問題。

批評人士早已警告:美國從伊拉克拉撤軍、甚至連象徵性的駐軍都不留下,幾乎就是在開門揖盜。ISIS在本周二的攻擊中所扮演的角色似乎支持了這些說法。這些批評人士當中包括美國駐敘利亞前大使福特(Robert Ford),他更呼籲歐巴馬政府在處理敘利亞衝突時,應該提供更多的武器給反抗軍。

伊拉克總理馬利基(Nuri Kamal al-Maliki)已下令全國進入緊急狀態,並呼籲友好國家的政府提供幫助,不過沒有特別提及美國。

在華盛頓,國務院女發言人普薩基(Jen Psaki)在一份聲明中說,美國「嚴重關注在摩蘇爾發生的事件」,歐巴馬政府支持「強有力的、合作開展的應對措施,以抵抗這種侵略」。聲明更表示,美國政府將「為伊拉克政府提供一切適當的援助」,並指ISIS「不僅威脅到伊拉克的穩定,也威脅到整個地區」。

摩蘇爾當年是美軍最後平定的重要城區,在撤軍時,美國曾表示,伊拉克已經走上通往和平與民主的道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