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加開臨時會審服貿 民團嗆:破壞憲法

立法院加開臨時會審服貿 民團嗆:破壞憲法
▲針對立法院加開臨時會審查服貿等案,民團嗆是破壞憲法。(圖/記者賴于榛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立法院13日將召開臨時會,預計處理《自由經濟示範區條例》草案、《兩岸服貿協議》、「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等數十個民團,11日到立院門口抗議,反對處理突發事件的臨時會常態化,諷刺臨時會變「執政黨限定版的國會延長賽」,並強調臨時會濫開破壞了國家根本的憲法體制。

根據《憲法》以及《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規定,立院休會期間可以召開臨時會「即時」處理重大急迫議案。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召集人賴中強表示,臨時會是用來因應突發性的議案,但2008年之後,卻變成「執政黨限定版的國會延長賽」,持續利用多數暴力與黨紀約束,通過正常會期無法通過的爭議法案。

台教會副祕書長錢文南也說,馬政府要求加開臨時會審理《自由經濟示範區條例》草案、《兩岸服貿協議》、「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已經不是突發,這樣濫開臨時會,「破壞了國家根本的憲法體制。」婦女新知基進會、全民健保監督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等也都要求,重大法案不該在非正式會期審理。

民主鬥陣代表李俊達更指出,號稱要整合民意,找出國家未來經貿方向的「經貿國是會議」7月底才要舉辦,但立法院臨時會就已經打算處理示範區、服貿等經貿議題,質疑馬政府根本毫無誠意。如果國民黨強渡關山,現場口徑一致,一定會再回到立法院來,採取具體行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