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support/從一百美元的禮物開始

圖、文/17support實習記者謝宛庭、吳昀倩

一踏出善導寺捷運站,悶熱的空氣也無法掩蓋滿懷期待,漫步了十分鐘,到達了第一次參與社企咖啡館的現場,也是第一次知道棕櫚糖的故事。創業除了需要發揮創意外,資金、人力、設備…等等,都需要層層縝密考量,在自己的土地上創業已是舉步維艱,很難想像在海外創業又會歷盡多少滄桑?王銘峰,不只選擇創業,更選擇以社會企業的姿態在海外用一顆顆棕櫚糖果打造他夢想的國度......


 

美金一百元的禮物

從東海大學工業設計系畢業的王銘峰和大多數的人一樣,一開始並不確定自己該選擇什麼樣的職業,因此喜歡到處旅行的他,決定在兵役服畢後到柬埔寨走一趟順便探親。到了當地,發現那裡的貧窮程度是超乎想像的,人民的生活窮困,需長期的依賴他國及非政府組織(NGO)的協助。

僅帶著一百美金到柬埔寨,卻將錢遺忘在送洗的褲子裡,但是洗衣婦卻把足以供給一家生活一個月的錢交還而非占為己有,一件看似微不足道的小插曲,讓他深刻受這份純樸民情而感動,毅然決然付出行動,他深信教育是唯一可以脫離貧困的方法,因而展開與柬埔寨的緣分。

柬埔寨的黃金

旅途中,王銘峰發現一種當地傳統的食物十分美味,是由棕櫚糖樹花蜜所製成的棕櫚糖,但是當地人為了追求大量生產以向觀光客兜售,製程中不僅未控管的衛生環境並添加人工砂糖,導致棕櫚糖的品質及價格差異甚大,因此觀光客對於棕櫚糖也幾乎抱持著負面的印象。於是,王銘峰在這柬埔寨的傳統食物中看見商機,不但美味而且對身體有益,因為有機棕櫚糖非常容易被人體吸收與代謝,最重要的是可以平衡血糖和血脂

另外,相較於一般糖類的GI值約為100,但是有機棕櫚糖的GI值卻只有30左右,還富含維生素與礦物質,不會讓血糖快速飆高,非常適合有糖尿病的朋友。因此王銘峰決定將這樣的好東西推廣出去並結合自己設計專長,為棕櫚糖建立一個精緻的品牌—「CAMGOLDIA有機棕櫚糖」。

有機認證的肯定

王銘峰花了許多時間觀察當地製作棕櫚糖的過程,發現有許多步驟跟細節需要改進,因此便決定直接與法國ECOCERT歐盟有機認證單位接洽,請專業人士到柬埔寨當地協助調整及改善製作過程。在製程品質提升期間,採用「契作」的方式與當地糖農合作,保障農民有穩定的收入。在符合衛生概念的優質製程下,CAMGOLDIA有機棕櫚糖順利取得歐盟ECOCERT有機食品認證。如此高品質棕櫚糖受到許多企業支持,也得以創造了更多的工作機會,同時,CAMGOLDIA成立了類似工會的組織,保障糖農能從中獲得更高的效益。

在成功建立起品牌以後,CAMGOLDIA遭遇了仿冒的難題,柬埔寨當地有許多NGO也開始效法他們的製糖模式,並貼上了有機認證來混淆消費者。為因應此難題,王銘峰與當地糖農更加積極緊密合作,並與五星級飯店合作,穩定自家有機棕櫚糖的供給與需求,建立起生產者與消費者忠誠的信賴關係,成功度過難關。

教育是唯一的出路



走訪柬埔寨多年後,王銘峰相信「教育」是唯一可以讓柬埔寨人民脫離貧困的方法,在台灣,每販售一份有機棕櫚糖,CAMGOLDIA便從其利潤中捐出新台幣10元,用小額捐贈的方式一步一步建立柬埔寨的學校計畫,也許10元台幣對我們來說可能微不足道,但對資源匱乏的柬埔寨來說,可說是一道道希望的活泉。

多元發展與分享

現在,CAMGOLDIA也著手進行產品線開發,生產出「手工棕櫚果醬抹醬」、「天然棕櫚花茶」、「手工棕櫚木製餐具」等多元產品,另外更多角化經營起了「小食糖Sugar Bistro」實驗概念餐廳,希望用棕櫚糖與其他食材結合創造出更多美味餐點,與更多人分享棕櫚糖的故事與美味。
 

▲CAMGOLDIA的多角化經營,產品設計力十足。
 

王銘峰認為:「社會企業除了要擁有能夠獲利的商業模式之外,最需要的是被認同的感覺,讓更多人了解他們所要傳達的概念並改善社會現況。」看到越來越多農民、企業加入支持CAMGOLDIA的行列,就是品牌持續進步、成長最佳的動力!

原文出自:17support一起幫 

延伸閱讀>>

懷念「勾札咪」

地球日前夕,櫻桃媽咪講古時間

從愛心,走向事業

Ubag:讓地球也微笑的實驗計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靈鷲山台東中心法會贊普回饋地方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富二代肇事傷人父母欲蓋彌彰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藥品GMP、食品GMP 傻傻搞不清楚

別走韓《盈德凶宅》樓梯否則....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顏面崩壞系AV 女優吐舌翻白眼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