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學運將引爆?馬是否回覆「最後通牒」成關鍵

反服貿黑箱,意外引爆「太陽花學運」,你的看法如何?

反服貿黑箱,意外引爆「太陽花學運」,你的看法如何?

投票結果

nan%
nan%

總計 票。

▲反服貿學生淋雨奮戰,場外有高達3萬人響應。(圖/記者盧姮倩攝)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反服貿黑箱「太陽花學運」成形!學生發起佔領立法院120小時活動超過50小時,場內超過300人,20日深夜場外更增至3萬人,外縣市民眾紛紛北上,是繼24年前中正紀念堂的「野百合學運」後最大學運。黑色島國青年陣線指出,已有85校學生到場聲援。抗議群眾對馬政府發出最後通牒,21日12點前必須做出回應,預計到時可能引爆激烈衝突,升起另一波對峙高潮。

為了表達立場,同時應對21日中午可能發生的更大抗爭,全台灣各地都有民眾與學生開始往立法院移動,中正大學的「反黑箱服貿專車」已在20日抵達台北市,共計9車324人;花蓮則有從東華大學學生發起的「關心服貿東華專車」,將在21日凌晨5點整出發,分乘火車與客運,要到立法院聲援抗爭。

隨著抗議引發各界關注,318學運更引起不少教職人員熱烈響應,包括台大、清大、交大、成大及政大等42位教授,連署聲援守護台灣民主,發起「街頭民主教室行動」,在立院外拿麥克風接力上課,現場進行民主教育,「這已經不只是青年們的反抗,而是全台灣不同身份公民對台灣民主墮落的怒吼!」

 

▲學生倒插國旗(左),要求馬英九道歉、江宜樺下台、退回服貿協議。(圖/記者陳明仁攝,下同)

此外,東華大學校長吳茂昆也在回覆學生的信件中表態,相當「佩服」校內同學發起花蓮大學生集結北上活動,他認為,求學之外關切時事、勇於表達自己的立場,是民主自由教育的具體落實,也是推動國家前進的積極力量,因此「我極為尊重學生的抗議行動」。

抗議訴求始終未獲正面回應,學生領袖之一林飛帆說,自從18日要求王金平院長當面回應後,完全沒有任何協商、談判,「根本是謊言」,且王盼恢復國會運作,對議場同學來說是一種威脅,「一個讓警察進入國會殿堂的國家,這樣的國會還有正常運作的可能嗎?」

學生要求馬英九向全民道歉、江宜樺下台,並宣布張慶忠違法、會議無效,退回服貿協議,以高姿態發言「我們的對話管道都是暢通的,就等待總統彎下腰走進議場,面對同學。」馬則表示不能接受,「這不是與人民直接的協商」,21日深夜更傳出已私下召開「院際協調會議」,能否達成朝野共識很難預料。一旦破局,面對即將來臨的「最後通牒」期限,屆時可能引發大規模抗爭,將會有更多學生、社運人士加入,讓「太陽花學運」更為擴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