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緊張加劇 季辛吉警告:戰爭幽靈在亞洲徘徊

▲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日分別於去年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與參拜靖國神社後,兩國已在全球展開多方較勁,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日前警告,「戰爭的幽靈正在亞洲徘徊」,中日關係緊張加劇,猶如19世紀列強爭霸的歐洲,一不小心就會爆發軍事衝突。他奉勸中日兩國政府避免靠武力解決爭端。

今年90歲的季辛吉,1日在德國舉行的第50屆慕尼黑全球安全會議上表示,中日緊張關係加劇,讓亞洲再現戰爭幽靈,更指危機宛如19世紀戰爭不斷的歐洲。他告誡中日兩國政府,「對於我們其他人來講,中日之間任何一方都不要受到誘惑,靠武力解決問題。」

季辛吉在20世紀冷戰時期,多次參與化解世界危機。而他所指的19世紀歐洲,英、法、德、俄等列強曾多次因爭奪領土、殖民地及民族主義而爆發戰爭。巧合的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月在瑞士世界經濟論壇演說時,被指曾形容中日關係就像一戰之前敵對的英德關係,可能發生預想不到的武力衝突,言論遭中國批評「應檢討過去惡行。」

另外,北韓中央通信社4日發表一篇社論《這是亞洲版希特勒的崛起?》,痛批安倍與法西斯主義瘋子希特勒沒有分別,希特勒發動反共產主義戰爭,以正當化另一場戰爭,而安倍則挑起對北韓飛彈與核武的恐懼,藉此正當化日本的軍事擴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