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職教師減課、請假跑工會? 南市教師批「玩法弄權」

記者廖可婷/台北報導

全國流浪教師滿街跑,卻經常傳出徵不到代課、代理教師的窘境。究竟為何「臨時工」教師職缺如此多?除了受到少子化衝擊影響外,有議員更質疑,正式教師兼職多、外務多,經常往教師產業工會跑也是原因。台南大學附設啟聰學校林老師表示:「許多教師工會成員玩法弄權,向教育局要求幹部每學期減課、 請公假開會等自身權益,如此濫用公帑的作法,不但提升派遣教師比率,也犧牲學童就學權益。」對此,教總會22日發表聲明駁斥此說法。

台南市議員蔡育輝15日曾指出,會員達9000多人的「台南市教育產業工會」每年收取會費高達上千萬元,卻不願聘請工會職員,僅由現職教師或 主任擔任幹部,並藉此當理由,向台南市政府教育局提出參與的工會幹部老師能減課100節,被教育局砍為60節,但工會一面與台南市教育局協商,另一方面又 行文給各校,要求校方同意以公假方式讓工會幹部老師能不用上課。

擁有26年教學經驗的啟聰學校林老師,對學校多年來的內部惡習無法視若無睹,也提出資料指出,該學校教務組長曾利用職權違反中小學授課節數「每週安排16節至20節為原則,且不得超過20節之上限」的規定,不但沒排足某些教師的基本節數,還另外安排了兼課,有圖利他人的嫌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南市學校未依規定排足教師基本授課節數,又另安排兼課。(圖/林老師供本報使用)

啟聰學校幾乎半數的教師職位都由「代理教師」擔任,雖然和正式教師同是月薪制,相較之下比兼課時數不固定、以鐘點費計算的「代課老師」有保障,但每年簽約的「派遣」性質工作,也讓代理老師沒有安定感,必須擔心續聘等問題。林老師無奈說:「這些教師淪為長期臨時工,相當可憐,為保住一年一聘的合約,什麼課都得接,任何不合理的事情都得默默承受。」

議員蔡育輝曾透露,國小代課教師每小時鐘點費260元、國中360元,等同正職教師每個月僅負擔不到5000元便可不必到學校上課。林老師表示,此種教師公會權利凌駕於政府部門,代課、代理教師等不穩定用人的政策,不僅發生在台南市,政府應展開全國清查,揭露教育局、學校運作弊端。

對此,教師產業工會理事長許又仁回應,工會運作不能與教育預算混為一談,他願意列席議會說明,釐清其中誤會。他也強調,工會幹部請公假,確實是在推動研習課程與活動,且節數在規定範圍內,超過請假節數,校方請代課老師的經費也是工會支付,並無濫權請假。全教總則表達嚴正抗議,要求國民黨約束黨籍民代,台南市議會自律自清,勿隨議員起舞。(全教總22日聲明內容:老師勤跑工會惹議 全教總斥責議員「綁架」教育預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