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年國教若排富 蔣偉寧:狀況會很複雜


▲教育部長蔣偉寧(中)表示若排富,狀況會很複雜。(資料照/教育部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十二年國教「免學費不排富」政策爭議不斷,教育部長蔣偉寧11日表示,目前「不排富」的政策方向沒變,如果免學費要排富,狀況會很複雜。

十二國教明年即將上路,「免學費不排富」政策中央、地方意見不同調,更有媒體報導指出目前六都首長全都反對「不排富」政策,認為不該「中央請客,地方買單」,主張免學費政策應有排富條款。

蔣偉寧11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如果要排富「狀況會很複雜」,舉例來說,同樣家庭年收入台幣114萬元,家裡1個孩子或2個孩子以上,差別就很大,南北、城鄉差距也要納入考量。

蔣偉寧表示,現行齊一公私立高職學費政策有排富措施,但也不一定就能照搬到十二年國教,另有媒體提問,同屬義務教育的中小學,私立學校沒有免學費補助,為何高中職卻這樣規劃?

蔣偉寧解釋,在中小學階段,公立學校可以容納所有學生,但高中職階段,公校容量卻只能滿足約5成的人,很多弱勢學生都在私校,不能一概而論。

此外,12年國教上路在即,行政院長江宜樺14日將向立法院報告入學方案內容,針對免學費政策是否排富,政院正在研議幾個方案是否可行,江揆評估利弊後將向馬總統報告,當天在立法院宣布最後決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