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滅絕債務」逼的 瀕危物種注定滅絕!

▲「滅絕債務」無法償還,人類可能跟恐龍一樣終歸滅亡。(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新科學家》(New Scientis》雜誌報導,生物學家最近對出現日益增多的「滅絕債務」(Extinction debt)跡象感到焦慮不已。

所謂「滅絕債務」是指諸多物種在生存棲息地遭到破壞或喪失的情況下,並不是馬上滅絕。而且要經過幾十年甚至幾個世紀的延遲後,才會慢慢走向滅亡,這種時間的延滯Time Lag),就稱作「滅絕債務」 。

在迄今為止最大的「滅絕債務」研究中,奧地利維也納大學的史蒂芬杜靈傑(Stefan Dullinger)根據2000年被列為瀕危物種所佔全部物種的比例,對22個歐盟國家進行排序。隨後他又根據這些物種面對自然所產生的壓力:即透過計算人口密度、人均GDP和土地使用的密度,分別就2000年、1950年和1900年,進行了排序。

杜靈傑發現,近期滅絕生物數量最多的國家,往往是那些在1900年給當地生態系統造成最大壓力的國家。2000年對生態系統壓力,衝擊效應還沒怎麼顯現出來。

那些具有較短生命週期的物種,例如蜻蜓和蚱蜢,現在才開始感受到1900年人類對自然產生壓力效應。哺乳動物的「時間延滯」更短:很多物種已能感受到人類在1950年對生態系統造成的破壞效應。這可能是因為昆蟲只能在自然棲息地的小部分地區存活,但較大的物種卻需要更大片的原始地形生存。

結論是, 今天滅絕的物種,是我們在20世紀初對大自然破壞下的犧牲者。至於人類本身的「自作孽」,後果可能更糟。

儘管這些國家現在已能夠把生態物種保護得更好,但杜靈傑發現,當他將環境項目投資的因素考慮進這個排名裡時,「滅絕債務」依然存在。杜靈傑說:「結論很明顯,生物多樣性需要時間來對這些社會經濟壓力作出反應。」

「滅絕債務」可能意味著很多目前瀕危物種,已經注定要滅絕。英國倫敦「帝國理工學院」的奧利弗沃恩(Oliver Wearn)表示,唯一希望是,預測可能發生的滅絕,可讓人類把最大的保護生態的努力,集中在擁有最大「滅絕債務」的地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