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新年冷冷清清 不及領導人生日舉國歡騰

▲睽違19年,北韓新領導人金正恩首次電視談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陳佳雯/綜合報導

在台灣熱鬧慶祝農曆春節之際,擁有東北亞國家北韓,原來在1989年之前甚至沒有假期可放。對北韓有深入研究的楊虔豪說,北韓農曆新年從1天的假期到2003年逐漸開放為3天,但相較於領導人生日等政治性節日,傳統民俗節慶對北韓人而言,歡慶色彩並不濃厚,直到新領導人金正恩接班後,才慢慢較為開放。

楊虔豪說,不同於一般人想像的過年氣氛,北韓前領導人金日成1967年掌權後,實施廢封建的政策,不僅整肅官員,也廢除包括過年、端午節、中秋節等東方節日,直到1989年逐漸與南韓展開接觸後,才恢復這些節日放假1天的傳統。

楊虔豪表示,民俗節慶在北韓雖然有放假,但佔的色彩其實還是沒有領導人生日或其他政治性節日來的濃厚,畢竟北韓還是一個意識型態主導的社會,所以相較於金正日、金日成的生日,還有朝鮮勞動黨、國慶日這些比較政治性的大節日之外,民俗節慶佔的色彩其實沒有這些政治性節日來的多。

至於北韓新領導人金正恩接班後,過年的限制是否會更為放寬?楊虔豪則認為更改可能性不大,且北韓年假自2003年起改為 3天,近來北韓官方為籠絡民心,甚至鼓勵民眾在過年假期時規劃活動或出遊,顯示已有逐步開放態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