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張選舉人票 歐巴馬、羅姆尼入白宮門檻

我們想讓你知道…各種選舉方式有利有弊,端看政客怎麼玩。

▲各州選舉人票數與歐巴馬、羅姆尼得票示意圖。(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大選各州陸續開票,代表民主黨的現任總統歐巴馬與共和黨參選人羅姆尼在「選舉人」得票上陷入膠著,至台灣時間7日中午12時止,兩人差距票數僅個位數,最後決戰端視「搖擺州」的開票結果。

美國總統大選並非由國會或選民選舉,而是由選民推派的選舉人選舉,各州的選舉人名額和該州在國會參、眾兩院的議員總數相同,全國有100名(每州2名)參議員的選舉人,加上435席眾議員人數,以及聯邦政府所在的哥倫比亞特區3席選舉人,總共有538張選舉人票總數;所以歐巴馬與羅姆尼誰先躍過270張選舉人票數的門檻,就可宣布當選。如果兩大黨總統候選人得票平手,總統人選由國會眾議院決定。

右上圖:美總統大選最早開票結果─迪克斯維爾山口鎮,歐巴馬與羅姆尼5比5平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其中,選舉人票在全國50州當中,有48州採取「勝者全拿」(winner-take-all)的選舉制度,也就是某一政黨(獨立)候選人在該州得票數勝過對方,即可拿下該州所有的選舉人票,這個制度名為「General ticket system」。

獨獨不同的兩州是緬因州和內布拉斯加州採取「區域計票制」(District system),在各選區獲得單純多數選票的候選人,即獲得該選區的一張選舉人票,在全州獲得多數選票者,可再拿下2張代表2名參議員的選舉人票。

勝者全拿制度,幾個大州具有關鍵性,通常在投票結果公佈之後,可能擴大領先或是縮小差距;區域計票制為19世紀多數州採取的計票制,強調兼具地域與全州的公平性。近年來,美國要求改革選舉人團制度的呼聲不斷,但由於多種因素阻礙,改革始終無法進行。

在幾個大州當中,又有所謂的「搖擺州」,因為歷年來選民支持的對象不一,而又往往影響最後勝負,故有此稱。俄亥俄州是美國大選關鍵,歷來勝選的候選人多半贏得這州的選票,俄州擁有18張選舉人票,該州民眾以州樹「七葉樹」(Buckeyes)自稱。

在美國過去12次總統大選中,誰贏得俄亥俄,誰就入主白宮,是觀察美國選情的重要指標,與擁有29張選舉人票的佛羅里達州並稱左右美國總統大選的「上帝左右手」;2000年大選佛州扮演關鍵角色,2012則決戰俄亥俄州。

選舉人團成員將在大選年12月第二個星期三之後的第一個星期一,在各州首府分別投票,選舉總統和副總統。正式的選舉結果,其實在全民投票當天即已確定,因此選舉人團的投票只是一種形式,並不具實質意義。美國歷史中,曾有過選舉人跑票的情形,是極少數的案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