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街燈讓城市夜空更亮 貓頭鷹傷腦筋

我們想讓你知道…夜空太亮,貓頭鷹豈不是要提早睡覺去?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全球各地的夜空顏色似乎正在徹底改變。根據德國柏林自由大學及淡水生態和內陸漁業研究所的科學家們推測,隨著LED街燈的普面,夜空的顏色將會變得愈來愈藍。為追蹤監測這個變化,科學家發展一套測量裝置,測量結果顯示現今的夜空,有雲時會比晴夜時還要紅得多。

相關論文發表在英國皇家天文學會月刊中(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柏林自由大學(Freie Universität Berlin)Christopher Kyba為這篇論文的主要作者,他解釋,照明技術的革新將會導致街燈的顏色改變。目前全球的趨勢,將逐漸淘汰傳統的氣體放電燈(gas discharge lamp),改為像LED這樣的固態照明(solid state lighting),導致城市夜輝的輻射與光譜型態改變。為了瞭解這樣的改變可能對生態造成的衝擊,勢必得長期監測天空狀況。

Kyba等人利用新儀器研究雲量如何影響市區的天空亮度。有歷史記錄以來,雲量愈多只會讓夜空愈暗,就像白天一樣。不過有人工光源的地方,雲的作用卻是相反,而雲對夜空亮度的作用強度端視顏色為何。這些科學家發現,柏林市區夜輝的藍色部分,在多雲夜晚的亮度,比無雲的晴朗夜晚還亮7倍左右,紅色部分則亮了18倍之多。

絕大部分動物眼睛可見的電磁波範圍,現今的城市夜空亮度是過去絕大部分歷史中的數千倍亮。Kyba等人認為這多出來的亮光,影響了依靠視覺來獵捕食物的掠食者和其獵物之間的關係,例如貓頭鷹和老鼠。

白晝天空呈現藍色,是因為大氣會散射短波長的光;這些科學家表示,既然光害影響已避無可避,如果沒有跳脫現在的設計和生產方式,那麼未來愈來愈白的LED光源將使無雲的夜空愈來愈亮。他們建議,那些計畫將廣設固態照明系統的城市,應該購買那些照明燈不會往上照的燈具,並盡可能以「暖光」色系取代藍光色系。(文/引用自臺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