詭史/「波蘭戰熊」曾參與二戰 提振士氣還當彈藥兵!

我們想讓你知道…熊哥來了~ 小心別被牠過肩摔~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二次大戰期間發生許多傳奇故事,像是波蘭,他們雖然迅速亡國,卻也出過一隻真正的英「熊」!這隻名為Wojtek的「波蘭戰熊」從小失去雙親,被帶到軍隊裡長大;在戰爭中,牠不僅帶動部隊士氣,甚至還會用強大的怪力,搬運彈藥實際幫助軍隊。

▼波蘭戰熊。(圖/取自io9)

傳說是這樣開始的:1942年,有人在伊朗北部厄爾布爾士山(Alborz Mountains)發現一隻被遺棄的小熊,便把牠帶給駐紮在附近的波蘭流散軍隊。這隻小熊很快就適應了軍隊生活,除了像人一樣愛洗澡外,牠也懂得喝酒、吃菸(真的是吃)。

士兵不知道怎樣照顧一隻熊,只是用心與牠相處,而牠也帶給部隊很多歡樂。1944年,這支軍隊前往義大利與義軍會合,可是對方指揮官卻不允許「野生動物」上船。士兵立即向他們的最高指揮官請示,終於讓小熊獲得軍人頭銜,並得名Wojtek,在波蘭語中是「享受戰爭者」的意思。

從此以後,wojtek跟著同袍南征北討,他的出現總是讓身旁的士兵氣勢大振。除此之外,wojtek也長成182公分高、重達220公斤的成年棕熊;為了妥善運用牠的怪力,士兵也教會牠怎麼搬運笨重的迫擊砲彈藥。

一名英國士兵回憶起卡西諾戰役,他說,在砲聲隆隆的戰場上,突然看見一隻龐大的棕熊從牠的身旁走過,胸口還抱著一顆沉甸甸的砲彈。無論這段故事真實與否,wojtek已是波蘭人心目中的傳奇戰熊,牠也獲得屬於自己的獨特標幟。

▼wojtek的標幟。(圖/取自io9)

戰爭結束後,wojtek與勇士們一樣帶著榮譽,牠被送到蘇格蘭貝里克希爾郡,隨後又被捐贈給愛丁堡動物園,1962年在該動物園去世。現在,一家基金會在波蘭首都華沙為wojtek豎立雕像,以紀念牠在二戰中與士兵一同出生入死的英勇事蹟。

►►►更多好看內容都在《ETtoday新聞雲》首頁

【影】年度慶典 美國人一起脫褲 向國鐵亮屁股!

南韓網友:蠟筆小新爸爸是高富帥!

別看歪了! 7張最嚴重的「性錯覺」照片!

陸新版詞典不列剩男剩女 有台灣的幽浮及劈腿

英國乳牛「酢漿草」噴QR碼 手機掃描秀個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