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陷入掙扎的林體系

文/黃金獵犬

自從安東尼(Carmelo Anthony)與戴維斯(Baron Davis)傷癒歸隊,以及找來了自大陸CBA重返NBA的史密斯(J. R. Smith)後,尼克反而打得很掙扎,近期不但苦吞5連敗,且全員合體後也只有2勝7負。許多聲音認為安東尼抑制了林書豪的發揮,但事實可能更複雜。

安東尼(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歸隊後剛好碰上尼克較艱困的賽程,接連在客場輸給熱火、塞爾蒂克、小牛與馬刺。而在全員到齊後,尼克過去2周的輪替也有了大改變。

尼克一時之間人才濟濟,但卻消化不良。總教練丹安東尼試著讓人人有球打,但卻打亂了上個月以8人輪替為主的默契,每個球員反而不清楚自己在場上該扮演的腳色。目前的10人輪替,讓每人出賽時間下降,投籃次數也減少。而丹安東尼卻認為這是好的轉變。

他希望看到更有體力的球員,能在48分鐘內創造更高的效率,但實驗至今看來是失敗的,畢竟這一套過去聯盟中也少有球隊做到。

林書豪則遇到了挑戰,除了得肩負更多的防守壓力外,也必須讓安東尼、錢德勒、與史密斯融入團隊。這對一個生涯至今只先發16場的菜鳥來說,確實是個重任。受到最大影響的是他的好搭檔費爾德斯(Landry Fields),由於必須和史密斯與尚伯特(Iman Shumpert)分享時間,導致他的績效快速下滑。

不過戴維斯與史密斯的投籃卻讓人捏了把冷汗,史密斯命中率只有38%,尤其應該是強項的三分球,命中率只有27%。戴維斯更慘,命中率只有23.7%不到3成,三分線更是可憐的投20僅中3(15%)。兩人在26呎外的投籃,卻成為球隊進攻的黑洞。丹安東尼很有耐心,他相信戴維斯的經驗與組織能力,以及史密斯人來瘋的跳投,能在季後賽發揮作用,但前提是他們真的得打進去才行!短期內這兩人只是在傷害球隊。

或許現在評斷2人還言之過早,戴維斯背部手術後有將近10個月沒打球;而史密斯4周前還在大陸CBA討生活。但最大的問題出在安東尼身上,在對小牛投12中2,全場只攻下可憐的2分後,他坦言球隊在林書豪主導攻勢下,他有點適應不良。他說:「季初時我是進攻發動者,但現在得透過跑動再接球投籃,我得花點時間做調整。」美媒的籃球專家們透過數據進一步檢視,但結果並不樂觀。

根據ESPN專欄作家漢伯斯(Tom Haberstroh)的研究,過去240分鐘林書豪與安東尼同時在場上十,尼克每100次進攻可以攻下97.8分。但當林書豪單獨在場上時(總計394分鐘),尼克得分提升至105.2分。而只有安東尼時(719分鐘),這數據則是98.7分。

再來看安東尼的進攻效率(一項用來評斷球員場上貢獻值的數據),當林書豪在板凳時,是21.7分;但當林書豪上場時,卻下滑到13.2分。雖然樣本數並不多,但安東尼與林書豪兩人顯然還在磨合,相信最後7周尼克的化學效應會更好,也是他們能否打進季後賽的關鍵。

安東尼毫無疑問是尼克最重量級的球星,不過丹安東尼的戰術太需要一名控衛了,暫時很難奪走林書豪的組織權。不過事實擺在眼前,以安東尼主導進攻時,尼克的進攻只排聯盟倒數第3,但林書豪先發後尼克確實進攻較為流暢。

看看馬刺的三巨頭—鄧肯、吉諾比利與帕克吧,三人合作了近10個球季,絕對足以當作尼克的借鏡。而史陶德邁爾、安東尼只一起打球12個月,本季才加入錢德勒,2月林書豪才竄起,四人等於只合作了1個月。

剩下最後25場比賽或許不夠多,但尼克得想辦法找到最佳隊型與默契,否則本季將成為最令人失望的球隊。

www.g-picks.com

►►►去《ETtoday新聞雲》首頁「尋寶」

NBA》黃金獵犬/林來瘋新階段 林書豪新挑戰

NBA/林書豪遭奇德「巴頭」 聯盟將介入調查

林書豪是平庸的替補控衛? 丹東尼:可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毀台選手揭密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奈奈:對付大男人主義的另一半

電視遊戲主機都是吃電怪獸

堂本剛跳脫偶像 大玩FUNK靈魂

小兒生殖器6種好發疾病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變男變女變變變 怪奇樂團女王蜂

洪仲丘冤死案懶人包(持續更新)

改寫無差別連續綁架殺人真實事件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