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掃墓禁忌一次看! 當心「亡者一直來」陰靈纏身

清明祭祖眉角多 禁忌大全一次看!祭祀時間、供品衣服都有學問

▲清明連假的行程少不了祭祖,但也應注意民間禁忌。(取自Pixabay)

圖文/鏡週刊

一年一度的清明節,許多上班族會趁連假期間返鄉掃墓,但也有不少民眾會選擇避開連假人潮,提前祭祖。但不論是哪一天,掃墓這種莊重的儀式,還是要嚴肅看待,有些地方恐怕須特別注意。

據《風傳媒》報導,掃墓時間最好在早上5點後,下午3點前完成,避免陽氣消退而招致陰靈纏身;祭拜的供品除了準備祖先生前愛吃的食物之外,祭拜花朵白菊花最為適合,不宜選擇玫瑰、薔薇等,因這類帶刺植物一般用於化煞。水果的部分,因鳳梨、香蕉的台語音接近「亡者一直來」,故不宜用來祭祖,若要用葡萄、龍眼祭拜,需剪開,不可一整串供拜,避免一整串不詳發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服裝盡量選擇低彩度及低明度色系,不可穿大紅亦不可全黑,怕易被陰磁場吸附或接近。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孕婦、7歲以下之孩童及重症患者皆不可掃墓。

掃墓時更應注意莊重,禁嘻笑怒罵及大聲喧嘩,也應注意若要拍合照,不可拍到別人家祖先的牌位、墓碑等。掃墓結束若感覺身體不適,可先到廟宇拜拜淨身後再返家。

★民俗說法僅供參考,切勿過度迷信。

更多鏡週刊報導
北市動物園4月漲門票 祭出「兒童節免費入園」啦!符合這些條件即可
寶林案18例「最小僅10歲」!漏報分店、保單過期 蔣萬安:從重開罰
韓國瑜首度請假 不是偷懶!同蔡英文、賴清德赴忠烈祠春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