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重症者全驗出米酵菌酸!食材卻陰性 王必勝:粿條仍相當可疑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寶林茶室食品中毒案再有進展!衛福部今(29)日晚間公布最新檢驗結果,包含死者、住院病患共8人驗出米酵菌酸,衛福部次長說「我們可以很確定事件是米酵菌酸引起。」然而初步食材檢驗,包含寶林的粿條、香蘭葉、在來米粉3樣重要檢體,還有供應商的16項粿條檢體全部都是陰性,中毒來源仍成謎。王必勝說,寶林後續還有32項食材與環境檢驗要進行,也強調「 粿條還是相當可疑」。

▲▼衛福部說明寶林案。(圖/記者張乃文攝)

▲衛福部說明寶林案。(圖/記者張乃文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寶林茶室食品中毒案持續擴大,目前衛福部統計與此案件相關個案通報已經來到21起,其中2人死亡,6人住院治療中(5人住加護病房、1人住一般病房),13人症狀輕微返家休養。

繼2名死者解剖檢驗確認檢出「米酵菌酸」,衛福部今日晚間再次召開臨時記者會,負責人類檢體蒐集送驗的疾管署,由副署長羅一鈞說明,經台大法醫所檢驗完較重症個案,8人通通都是陽性,包含2名死者,另6名住院個案都驗出米酵菌酸。

然而在食品檢體方面,王必勝說明,寶林這邊收集到3個重要檢體,分別是粿條、香蘭葉、在來米粉,檢驗米酵菌酸都是陰性;食材供應商大粄城抽驗16件粿條也都是陰性。也就是說,目前疫調結果都顯示案情與寶林A13這家店有關係,時間來說都是同一時段,沒有外擴跡象,希望民眾不要太恐慌。

後續寶林還有32項粿條以外的檢體,包含調味粉、醬料等要進行檢驗;另由於米酵菌酸為唐菖蒲伯克氏菌(Burkholderia gladioli)產生,環境部分則會進行細菌培養與檢驗,預計要兩周時間。

但這樣是否表示粿條屬於清白的?王必勝連忙否認「絕對不是這樣」因為目前採檢的粿條是現有留存,而患者所食用的那一批粿條已經用完,所以他認為「粿條還是相當可疑」,只是供應商方面暫時沒有看到問題,但仍是高度懷疑。

對於供應商大粄城,王必勝說,有一分證據說一分話,庫存品檢驗完後還會另外找下游產品去檢驗,如果都沒有會檢出才會比較放心,但還需要時間,暫時不會讓它恢復供貨,避免事態擴大。

至於個案檢驗,王必勝表示,較重症個案後續也會檢驗其它毒物、農藥等檢驗,衛福部也希望聯繫輕症個案檢驗,羅一鈞表示目前有蒐集到2案檢驗中,還會持續聯繫,再定期更新。

▲▼疾管署3/29公布「寶林茶室」中毒案件個案檢驗結果。(圖/疾管署提供)

▲疾管署公布「寶林茶室」中毒案件個案檢驗結果。(圖/疾管署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