粿條出現「2狀況」不要再吃了! 資深主廚:天氣熱保存期更短

▲▼炒粿條。(圖/翻攝自Facebook/寶林茶室信義遠百a13店-Polam Kopitiam-馬來西亞素食餐廳)

▲寶林茶室發生集體食物中毒。(示意圖/翻攝自Facebook/寶林茶室信義遠百a13店-Polam Kopitiam-馬來西亞素食餐廳)

記者蕭筠/台北報導

台北市知名素食餐廳「寶林茶室」信義A13店爆發集體食物中毒,目前累計通報數已有18人受害、2人死亡,外界則質疑應是粿條保存不當釀禍。對此,一名資深主廚出面受訪表示,米製品像是粿條、河粉本就保存不易,主要是米製品為當天現做,預估只有3天保存期,「熱的話保存期限則更短」,並強調米製品若出現「2狀況」代表已經壞掉,不能再食用。

泰式餐廳主廚張永民受訪指出,粿條通常會出現在港式飲茶、馬來西亞、新加坡大排檔等餐廳,主要成分是「在來米」,除了港式飲茶餐廳會使用現場做的粿條外,其餘餐廳都是跟廠商叫貨,當天送至餐廳使用,且粿條通常是長方形、大片的,並由店家自己取用食用大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永民強調,粿條保存期預估最多不會超過3天,且必須冷藏,再加上廚房沒有空調,熱的話保存期限會更短。張永民指出,若是粿條「變黃」、「變濕滑」代表已經壞掉,「從外觀就可以看得出來這個東西有問題。」他表示,從電視上看到寶林茶室的粿條顏色很重很黑,可能是加入黑抽去進行拌炒,但炒出來的顏色太深了,「通常不會炒那麽深,可能是粿條已經快壞掉又拿下去炒。」

▲▼疾管署3/29上午公布寶林中毒案最新統計。(圖/疾管署提供)

▲▼疾管署3月29日上午公布寶林中毒案最新統計。(圖/疾管署提供)※點圖放大

▲▼疾管署3/29上午公布寶林中毒案最新統計。(圖/疾管署提供)

寶林茶室食品中毒案目前仍持續擴大,衛福部今(29)日上午公布最新通報,共計有18名個案與此案件相關,其中2人死亡,6人住院治療中(5人住加護病房、1人住一般病房),10人症狀輕微返家休養。經調查該18名個案皆有攝食寶林茶室炒粿條或滑蛋河粉,目前衛生局仍持續調查中。

衛福部28日晚間緊急召開記者會,公布在首名死者的血液檢體中驗出「米酵菌酸」,這也是台灣首度檢出,現在傳出第二例死者的胃內容物及血液檢也同樣驗出米酵菌酸。王必勝今日受訪表示,尚未收到第二例檢驗報告「目前連我都不知道情況」,昨天是因為是重要追查方向,才特別開記者會宣布,而後續已經和法務部協調,解剖相關驗屍報告,理應由法治單位來做公布。

王必勝表示,目前衛生單位調查有兩大路線,一個是人,一個是物。人的部分會先針對住院者採檢,至於出院返家者暫時不強制,但是會請聯繫,希望回來抽血進行檢驗;至於物也會分兩種,第一個是粿條與其它食材,第二則是寶林廚房的環境檢體,看能不能驗出相關的細菌。

昨天之所以能在最快時間就查出米酵菌酸,王必勝解釋,因為發現彰化基督教醫院有購置標準品,隨即提供台大法醫所做檢驗;目前食藥署、台大、榮總等3檢驗單位已經下定,預計下周可以收到標準品,而現有的標準品則會優先用於重症病人、還有粿條,包寶林和其供應商兩個來源,人由北榮、台大檢驗,物則由食藥署檢驗,有最新情況會再對外公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