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食安風暴慢半拍!網讚「高雄速度」 陳其邁曝光處理SOP

▲▼台北市衛生局至寶林茶室稽查。(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記者賴文萱/高雄報導

台北「寶林茶室」食安風暴挨轟處理慢半拍,有網友曝光自身通報食安事件經歷,直言「高雄處理速度超級快」,引起討論。對此,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食安事件就是要很快速,因此高雄都有按照「高雄SOP」進行,包含採檢及檢驗,他認為每次事件都是一個學習,會虛心記取教訓。

針對南北處理食安風暴速度引起討論,陳其邁對此表示,食安事件就是要很快速的,能夠進行整個流行病學的調查,所以要順利掌握食安事件所影響人員的暴露風險,更重要的也必須儘速就人、時、地的群聚展開調查。

▲▼高雄市長陳其邁。(圖/記者賴文萱翻攝)

陳其邁說,在高雄一般的食物中毒事件,有「高雄的SOP」,包括說從採檢、檢驗,採檢有生物學的檢查、生化學的檢查之外,高雄實驗室也經過食藥署認證,可以用PCR方式來比較快速得到初步檢驗結果。譬如說是用生化檢驗,或者是生物學細菌培養,時間大概要一個禮拜,高雄後端培養到一定時間後,就接著跑PCR。因為這種生物的病原,它上面都會有一些DNA的組成,可以把時間稍微縮短。

一般來講在做公共衛生或流行病學的調查,他吃的東西是什麼,什麼時間?哪些人?在做一些檢查就可以初步掌握,哪些食品可能受到汙染,其他就交給實驗室做。 陳其邁說,尤其在做病源的推論,也要用否證的方式,一項一項把可能的病因排除,然後讓推論要證明的時候才能夠更小心,希望大家秉持食安優先的原則,謹慎的、快速的來做處理。

陳其邁強調,每次的事件都是一個學習,同時也在觀察看其他縣市的處理狀況,有值得學習的地方,就會來參考改進,哪些可能有問題,也會虛心的來記取教訓。

►相關連結:寶林茶室奪2命…北市挨轟慢半拍 網曝「高雄通報經驗」:效率真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