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教生衝講台打老師 北市教育局將訂指引防衝突事件

▲台北市教育局長湯志民。(圖/記者楊惠琪攝)

▲台北市教育局長湯志民說明處理特教生情緒問題相關指引。(圖/記者楊惠琪攝)

記者楊惠琪/台北報導

台北市一名高中特教生,在課堂間突然情緒失控,衝上講台毆打科任老師,衝突畫面在網路曝光引發議論。台北市教育局長湯志民今表示,將訂定「特教生嚴重情緒行為問題處理指引」提供學校參考,避免類似衝突事件再發生,也會要求各校落實代理老師交接工作,不管是長期代課或短期代課都要交接清楚。

湯志民今與媒體座談指出,為處理特教生嚴重的情緒行為,將擬訂相關指引,提供學校在面對特教生突然間情緒爆發時,啟動各項危機應變措施,包括進行預防性通報、相關人員即時到場協助,避免現場危機升溫,確保師生安全,也幫助個案學生穩定情緒。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湯志民表示,日前發生特教生與老師衝突事件,由於該名科任教師是臨時短期代課,只代6節課,事先並不清楚班上個別學生狀況,已要求學校未來當教師因故請假時,必須落實課務交接,包括完整交接課程進度、班級學生所需特殊教育與支持策略、具情緒與行為問題學生所需的行為功能介入方案及行政支援。

湯志民指出,也將要求各校加強普通班特教的橫向聯繫,特教業務承辦人應於學期初建立以班級為單位,具嚴重情緒行為問題的特教生檔案提供教學組,如教師遇緊急狀況需辦理請假,由學校協助課務派代時,教學組應提供班級檔案予代課教師。

湯志民說,從113學年度起,將逐年調降國中小身心障礙類分散式資源班師生比至1:8、集中式特殊教育班師生比至1:4為目標;調降高中分散式資源班師生比,達1:20者,優先增班。此外,為提升普通教師及特教教師專業能力,要求每年參加特殊教育類研習至少6小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