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吞藥也沒效!高雄男「頭痛疼了17年」 開腦斷血管救了他

記者許宥孺/高雄報導

高雄一名30歲蔡姓男子被頭痛困擾了長達17年,人生有一半時間都在頭痛,不僅影響求學過程,進入職場後,更因身心負擔導致症狀越加嚴重,且止痛藥越吃越沒效果。他經過醫師評估後,接受了頭痛手術,醫師在他腦部劃出一道2-3公分傷口,找到令他頭痛的末梢血管並進行摘除,術後恢復狀況良好,也不再時常頭疼。

▲▼頭痛。(圖/記者許宥孺攝)

▲部分頭痛患者症狀劇烈,已影響到生活,經摘除末梢血管、神經可改善。(圖/記者許宥孺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收治病例的高雄長庚醫院整形外科醫師林岑紘表示,30歲的蔡先生主訴,他從求學階段太陽穴就會痛,並且頻率、強度已經影響到考試、讀書表現,他畢業後成為一名船員,生活作息不正常,症狀更為劇烈,有時還會頭痛到吐、無法工作,甚至吃止痛藥也沒有效果,讓他極為困擾,直言「痛不欲生」。

▲▼頭痛。(圖/記者許宥孺攝)

▲高雄長庚醫院整形外科醫師林岑紘。(圖/記者許宥孺攝)

林岑紘表示,蔡先生於診間接受針劑治療測試,第一次就改善頭痛狀況,但他不想要頻繁接受打針,因此選擇頭痛痛治療。由醫師在他的兩側髮際線劃出一道傷口,摘除影響他頭痛的小血管,縫合後隔日即出院,蔡先生術後一周回診拆線,預後良好、疤痕也不明顯。蔡先生術後也表示頭痛明顯改善,偶爾一個月會頭脹1、2次,「但跟以前很不一樣」。

林岑紘說明,事實上,人的臉上有很多小血管,摘除部分並不影響功能,也不至於讓皮膚壞死,唯一可能產生併發症就是局部麻痺,因為部分影響較劇烈的話會摘除神經,會讓患者感到鈍鈍的、麻痺感,但不至於疼痛,也並非每一位患者都會影響。

▲▼頭痛。(圖/記者許宥孺攝)

▲多數偏頭痛患者都會痛太陽穴旁的神經(黃色線)。(圖/記者許宥孺攝)

而摘除血管會影響其他病兆的表現嗎?林岑紘解釋,部分腦中風患者會出現頭痛前兆,不過腦血管是在腦內,與臉部周邊末梢血管並不相關,影響頭痛的血管摘除後也會好好綁住,且不做大尺度破壞,因此不至於影響大血管。

林岑紘醫師指出,過去民眾頭痛都會找神經外科、神經內科、疼痛科,並以口服藥物治療為先。不過約在10幾年前國外文獻指出,「偏頭痛」患者可嘗試接受針劑治療,讓頭痛治療出現另一種契機,現在美國、台灣也已開放保險給付,開放慢性偏頭痛患者接受針劑治療。

▲高雄長庚醫院整形外科醫師林岑紘。(圖/記者許宥孺攝)

▲林岑紘表示,頭痛患者不再只有吞止痛藥、打針可選擇。(圖/記者許宥孺攝)

林岑紘表示,頭痛的原因有很多,撇除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所檢出的病兆外,有些患者就是不明原因出現頭痛。根據多數患者自述,頭痛確實有一個起點,因為神經是互相交織,若先找出最先「開槍」的點並進行阻斷,也許能抑制頭痛症狀。

林岑紘說,多數患者可以先透過針劑測試,診間立即施打並觀察2周,若能改善頭痛頻率、強度,可幫助患者減少吃止痛藥,然而,仍有部分患者對於針劑治療沒有明顯改善,可考慮頭痛手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