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崐萁提案「漲電價要立院同意」 綠委:立院可承擔台電倒閉後果?

▲▼吳思瑤 民進黨團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國民黨團昨在程序委員會提案要求行政院凍漲電價,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則表示,研擬提出修法,要求「經濟部電價費率審議會」之決議須經立法院同意。民進黨立委吳思瑤今(27日)表示,行政部門已經依據立法院要求成立電價審議委員會,調漲電價是國際大環境造成,立法院又要設下層層關卡,若台電倒了、無法提供穩定用電,立法院可以承擔這樣的後果嗎?

對於國民黨團提案,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表示,凍漲項目應該由經濟部跟台電考量,如何讓國人接受、中央撥補多一點,減少人民壓力,至於凍漲是否讓國會決定,這應該是經濟部範圍,國會不需要插手過多行政部門工作。

吳思瑤則表示,立法院2015年透過決議方式成立審議委員會,台電跟經濟部若要調漲電價都必須經過審議委員會,相關機制是2015年依據立法院決議成立,大家希望有專業、有外部委員、更全觀看待電價審議,現在國民黨又提案,希望未來調漲電價要經過立院決議,這樣就無限擴大立法院權限,這畢竟是行政權範疇。

吳思瑤指出,行政部門已經依據立法院要求成立電價審議委員會,該成立就成立,若國民黨要無限上綱,對於相關行政效率的可行性跟合理性都有大問題。

吳思瑤表示,台電面臨國際諸多客觀因素,原物料、燃料大漲,各國都被迫調漲電價,這是不得已的國際大環境造成,若不調漲台電營運就出問題,立法院又要設下層層關卡,若台電倒了、無法提供穩定用電,立法院可以承擔這樣的後果嗎?

吳思瑤強調,行政權承擔執政後果、立法權站在監督角度給予必要提醒,電價審議會就是立法院2015要求行政部門成立,也訂定機制,今天國民黨又要設下層層關卡,擴大立法院權限、阻礙相關政策,牽一髮而動全身。

至於醫院電價是否凍漲?吳思瑤強調,行政院長陳建仁答詢時也面臨許多委員提問,對於醫療院所是不是凍漲或其他方式,比如說其他政策工具或是額外補貼的方式,陳建仁已經說明,會納入整體評估,此次電價調漲,對於醫療院所是否凍漲或補貼,行政部門都有聽見,陳建仁也說會妥善評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