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橋貨輪」不是第一次出事!8年前撞壞碼頭 專家曝1狀況不尋常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Baltimore)凱伊橋(Francis Scott Key Bridge)26日凌晨遭達利號(Dali)貨輪撞斷。(圖/路透)

▲ 達利號26日凌晨撞上凱伊橋。(圖/路透)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凱伊橋26日凌晨遭貨輪達利號(Dali)撞垮,事故肇因仍有待釐清。專家稱貨船電力問題並不罕見,但達利號事發前全面斷電的狀況並不尋常。調查還發現,這艘船早在8年前就有因船長及引水人疏忽撞上碼頭的歷史。

《今日美國》根據船隻追蹤網站VesselFinder指出,達利號2016年離開比利時安特衛普港口時撞上一座卸貨碼頭,造成船尾受損,雖無人員傷亡,但船體必須維修並全面檢查,碼頭泊位也因嚴重受損被迫關閉,調查顯示是船長及引水人的疏忽導致。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Baltimore)凱伊橋(Francis Scott Key Bridge)26日凌晨遭達利號(Dali)貨輪撞斷。(圖/路透)

▲ 凱伊橋被直擊橋墩,橋面斷成多截。(圖/路透)

據亞太地區政府間海事機構「東京備忘錄」(Tokyo MOU),有9年歷史的達利號去年6月在智利聖安東尼奧港(Port of San Antonio)一次檢查中,被發現推進系統及儀表、溫度計等輔機(auxiliary machinery)有問題。

美國國土安全部一份非機密報告顯示,達利號在26日事故發生前曾「通知馬里蘭州交通部(MDOT),他們已經失去對船的控制」,可能撞橋,最後果真撞上凱伊橋(Francis Scott Key Bridge,前譯「法蘭西斯史考特基大橋」)橋墩,導致橋體完全坍塌。

美國引水人協會執行董事戴蒙(Clay Diamond)受訪分析,貨輪電力問題其實並不罕見,因為船體太大,很難修正航向,「幾乎所有引水人都可能經歷過某種形式的斷電,通常是短暫的」,然而在此次撞橋事件中,「是船上所有電力全斷,所以這是不尋常的」,還發生在「最糟糕的地點」。

▲▼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法蘭西斯史考特基大橋」(Francis Scott Key Bridge)遭貨船撞擊坍塌。(圖/翻攝自YouTube)

▲ 凱伊橋坍塌畫面。(圖/翻攝自YouTube)

一名未被授權公開發言的官員向《今日美國》透露,相關官員26日稱正調查整起事故,包括該船是否失去電力,可能與機械故障有關。

該名消息人士也提到,海上事故導致傷亡並不少見,但這是少有的移動物體衝撞(allision)靜止物體造成災難性後果的事件,達利號斷電相關調查將是當務之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