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跟菠菜一起吃會害結石?營養師直球給答案:不會

▲▼豆腐。(圖/翻攝Pixabay)

▲許多人擔憂,豆腐跟菠菜一起吃,會不會增加結石的機率。(示意圖/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柯振中/綜合報導

菠菜與豆腐一起吃,真的會導致腎結石嗎?營養師蘇意芳近日表示,有網友近日提出這項問題,甚至詢問若患有腎結石,是否不能吃豆腐、喝牛奶,而她也對此一一解答,適量補鈣並不會導致結石,且結石患者更需要吃富含鈣質的食物,且豆腐與菠菜搭在一起,反而能降低腎結石的風險。她同時也加碼了4招飲食方式,幫助粉絲們遠離腎結石。

蘇意芳表示,近日有粉絲詢問,若患有腎結石,是否不能吃豆腐、喝牛奶,其實這些類似的說法,早年就已經出現過,甚至連她媽媽也曾告知,豆腐若跟菠菜一起吃,恐怕會罹患腎結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蘇意芳說,這些「聽說謠言」代代相傳,她小時候一度信以為真,直到後來上了大學,迷思才被打破,其實適量補鈣不會導致結石,且有結石的患者更該攝取富含鈣質的食物。至於「豆腐和菠菜」搭在一起吃,反而是能夠降低腎結石的風險。

菠菜。(圖/截自Pixabay)

▲蘇意芳說,其實豆腐跟菠菜一起吃,形成的草酸鈣不會被人體吸收,而是會隨著糞便排出。(示意圖/免費圖庫Pixabay)

蘇意芳提到,會有這些謠言,是因為大部分的腎結石都是鈣結石,所以才會有這種說法,但後來的研究發現,若是身體缺鈣的話,反而會使身體分解骨骼,而增加尿鈣排出,因此建議每人每日的鈣質攝取量盡量能達到1,000mg,若超過50歲的話,鈣質的建議攝取量則為1,200mg,這樣一來能夠降低結石的發生率。

至於「豆腐跟菠菜不能一起吃」的說法,蘇意芳解釋,因為豆腐富含鈣質,加上菠菜內的草酸,會形成草酸鈣,進而導致結石,雖然聽起來合理,但其實草酸鈣不會被人體吸收,而是「隨著糞便排出」,因此有腎結石風險的患者,攝取富含草酸食物的同時,再攝取高鈣質食物,反而能降低尿中的草酸含量。

而若想遠離腎結石,日常又該怎麼做?蘇意芳也給出4點建議,分別如下:

一、補充水分:多喝水能夠增加排尿、稀釋尿鈣及草酸沉澱,因此每天應飲用每公斤體重乘以30至40cc的水(以60公斤為例,相當於每天要補充1,800cc至2,400cc的水)。

▲▼早上一杯水「促進腸胃蠕動」超必須             。(圖/Unsplash)

▲蘇意芳說,補充充足的水分,可以降低結石的機率。(示意圖/免費圖庫Unsplash)

二、吃足鈣質:成人每日建議攝取1,000mg,大於50歲的人每日建議攝取1,200mg,攝取足量的鈣質能夠降低腸道對草酸的吸收,草酸鈣也會隨著糞便排出體外,能夠改善或預防結石問題。

三、飲食以植物性蛋白質為主:減少動物性蛋白,改以植物性蛋白來取代部分紅肉攝取,例如豆製品、黑豆、黃豆及毛豆,都是良好的植物性蛋白。

四、不用刻意限制草酸攝取:天然食物中的草酸,對尿中草酸的含量影響不大,適量攝取並無問題,但還是不建議無限制過量攝取高草酸食物。

此外,蘇意芳也提出2點須注意的事項,分別是過量維他命C會增加高草酸尿症的風險,以及攝取過多的鈉,可能會增加尿鈣濃度、增加結石沉澱結晶,務必要留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