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列印還原秦「最強公務員」相貌 「雲夢睡虎地」墓主骨骼現一職業病

▲雲夢睡虎地墓主「喜」的3D列印復原相貌像,雲夢睡魯虎地秦簡。(圖/翻攝極目新聞)

▲雲夢睡虎地墓主「喜」的3D列印復原相貌像。(圖/翻攝極目新聞)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湖北博物館今(25)日公布雲夢睡虎地M11墓穴最新研究成果,包括墓主「喜」的3D列印復原像,及睡虎地出土人骨綜合研究成果等。值得注意的是,研究骨骼各處的病理現象,椎骨、上肢骨的骨性關節炎以及下肢的「跪跖面」,反映出墓主「喜」長期從事文史記載、伏案工作下,出現的「職業病」特徵。

▲雲夢睡虎地墓主「喜」的3D列印復原相貌像,雲夢睡魯虎地秦簡。(圖/翻攝極目新聞)

▲雲夢睡魯虎地秦簡。(圖/翻攝極目新聞)

《極目新聞》報導,2019年,湖北省博物館、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和吉林大學考古學院對雲夢睡虎地M11墓主人「喜」的骨骼開展了「雲夢睡虎地出土人骨的綜合研究」,課題目標之一便是復原「喜」的樣貌。團隊綜合運用同位素測定、古DNA檢測、3D打印等科技手段,進行全方位研究,於近期取得預期成果。

據了解,該墓出土的「睡虎地秦簡」被認為對研究戰國晚期至秦朝的政治、軍事,經濟、文化及法律具有重要珍貴價值,墓主「喜」鉅細靡遺的紀錄,不僅讓外界見識到秦吏勤勉的工作態度,甚至被外界稱為「最強公務員」。

湖北省博物館副館長王先福透露,雲夢睡虎地M11出土秦簡共計1155枚,竹簡中的《編年記》記述自秦昭襄王元年至秦始皇三十年秦滅六國統一全國之大事以及墓主人「喜」的生平經歷。

由於墓葬保存完整,考古學家對墓穴出土的遺骨進行探究,透過對顱骨、下頜骨、骨盆等形態特徵的觀察,證明該墓主為男性。其中,以股骨最大長推算,個體身高為161.5公分,對個體左側股骨頭最大徑的測量,推測其體重為59.9公斤。從恥骨聯合面、臼齒磨耗度等方面綜合考量,推測個體的年齡應處於45至50歲。

根據出土的秦簡《編年記》記載,「喜」生於秦昭王四十五年(西元前262年)「十二月甲午雞鳴時」,17歲入傅籍,19歲為「史」,20歲任安陸史,22歲任安陸令史,23歲任鄢令史,28歲治獄於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