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霸怎麼讀書?先花10分鐘寫計畫 「狂灌咖啡讀到累倒」最沒用

考試,白卷,煩惱,讀書,壓力,疲勞,頭痛(圖/視覺中國CFP)

▲把課本、講義、筆記全部攤在桌上讀,只會越讀越頭痛。(圖/視覺中國CFP)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學霸都是怎麼讀書?過去很多觀念都要學生把課本、筆記、講義疊滿桌,不停的讀,一邊狂灌咖啡,直到累倒為止,但這對聰明人來說並不管用。麻省理工博士提到,學霸會建立自己的「讀書系統」,把龐大的工程分割成好幾塊,而且在翻開書之前,「先花10分鐘寫下自己的讀書計畫」,後續用50分鐘為單位來念書效果最好。

麻省理工學院博士卡爾.紐波特(Cal Newport)在22歲以最優等第畢業於達特茅斯學院,27歲取得麻省理工學院博士學位,34歲成為喬治城大學副教授,出版暢銷書《Deep Work深度工作力》。而他另一本書《深度學習力》,近來再度發行繁體中文暢銷新裝版,由時報出版發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在書中提到,聰明人會自創讀書系統,複習方式的細節並不重要,只要是具體、有條理且有創意的方法即可。創建讀書系統時,一項恐怖的工程就被分割成「可完成的數塊」,如果無系統地讀書,只能漫無目的地在課程內容中遊蕩,沮喪盯著一大疊書本,內心萌生放棄的念頭。有了讀書系統之後,任務會變得更可以接受。

他說,「讀書系統越奇怪、越有創意,效果越好。這會減少枯燥感,讓你在讀書時增添新鮮感與樂趣,使你的記憶更鮮明。」例如數學系同學用分數系統、法文系同學設計問答遊戲、政治系同學將毛線貼在牆上等。

▲在你翻開第一本書之前,先花10分鐘寫下讀書計畫。(圖/取自免費圖庫stocksnap)

在你翻開第一本書之前,先花10分鐘寫下讀書計畫,找出有效的複習方式,然後「列出一份清單,在每一項任務旁邊畫一個大框框,只要完成任務就打勾。」一旦制定一份讓自己信心滿滿的讀書計畫,就能拋開所有的不安,不再煩惱無力面對考試,接著只要找時間完成計畫表中列舉的每一項任務。

卡爾.紐波特也說,過去大學生約定俗成的讀書方法是,把所有的課本、筆記、複習講義堆在面前,讀到累倒後醒來,不知道自己在哪裡、狂灌咖啡。但他說,這種方式不管用,更有效率的是「以50分鐘為單位」,無論是閱讀、寫筆記、做實驗或背單字,每50分鐘就休息10分鐘。

他提到,50分鐘有許多科學證據,研究大腦認知的科學家畫出記憶能力隨時間變化的曲線,證明約50分鐘的讀書時間,再插入較短的休息時間,是學習與記憶的最佳方法。除此之外,將工作分割成有明確界線、有明確結束時間的數塊,也能夠幫助建立讀書系統。

假如必須在5小時完成閱讀作業,可能看到桌上那疊書就感覺沒救了,「當你知道後面還有那麼多章節等著你看,怎麼可能專心閱讀第一章?但如果你一次只要認真50分鐘,不可能的任務會突然變得有可能完成。」

「5段讀書時間似乎沒什麼了不起的,你可以晚餐前讀三個區間,飯後再讀兩個區間,或用你喜歡的方式安排時間。突然之間,你的作業變得沒那麼可怕,你也能用人類大腦最有效率的方式學習新知。」

▲▼深度學習力(暢銷新裝版):學歷貶值時代,MIT博士教你從大學就脫穎而出的75個成功法則。(圖/時報出版)

▲《深度學習力(暢銷新裝版)》由時報出版發行。(圖/時報出版)

你可能想看

學霸沒說但默默培養的技能!MIT博士揭「寫作能力」是勝利組必備

學霸都這樣管理時間!列出「待辦事項」沒用 一張紙分配一日行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