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霸沒說但默默培養的技能!MIT博士揭「寫作能力」是勝利組必備

▲▼ 打字,筆記型電腦,筆電,工作,上班,辦公。(圖/CFP)

▲學霸默默培養的技能就是「寫作能力」。(圖/CFP)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學霸沒說,但都在默默培養的技能就是「寫作能力」!麻省理工學院博士卡爾.紐波特(Cal Newport)提到,作為大學生最重要的技能,就是寫作能力,當能夠清晰、令人信服地表達你的思想時,才有辦法在學業上成功。

卡爾.紐波特(Cal Newport)在22歲以最優等第畢業於達特茅斯學院,27歲取得麻省理工學院博士學位,34歲成為喬治城大學副教授,出版暢銷書《Deep Work深度工作力》。而他另一本書《深度學習力》近來也再度發行繁體中文暢銷新裝版,由時報出版發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在書中提到,想當大學勝利組,就得培養優秀的寫作能力,而且是「非常」優秀的寫作能力。「用籃球來比喻的話,寫作和大學生的關係,等同投籃和籃球員的關係。」因此他說,想當傑出的籃球員,就得在練習結束後留下來繼續投籃,換句話說,想當傑出的大學生,就得在完成功課後繼續寫作。

▲▼ 打字,筆記型電腦,筆電,工作,上班,辦公,鍵盤。(圖/CFP)

▲用籃球員的態度練習寫作,無論開心或難過、有精神或疲憊不堪,都要練習。(圖/CFP)

他建議大學生,可以加入校園刊物的團隊,例如校園日報、寫作雜誌、科學期刊、政治新聞或幽默小報,「選哪一種刊物並不重要,重點是你必須經常寫文章,而且要寫優質文章。」更可以把自己寫的評論文投到校刊,或把握機會幫忙社團寫企畫書,或自己寫條理分明的書信,寄給當地政治家或報社。

如果是很有創意的人,他更鼓勵可以寫短篇故事、劇本,或寫幾篇藝術評論,「不用拘泥於某種形式,只要有在寫作就行,把你腦袋裡的文字轉換到紙上,做越多次,你就越能掌握這個關鍵技能。」

他強調,要用賴瑞.柏德(Larry Bird)練球的態度練習寫作,因為這位籃球員,無論開心或難過、有精神或疲憊不堪,每天一定會投幾百次籃。這也是訓練寫作應有的態度,「強迫自己盡量寫作,這是大學勝利組必備的無上技能,請務必掌握它。」

▲▼深度學習力(暢銷新裝版):學歷貶值時代,MIT博士教你從大學就脫穎而出的75個成功法則。(圖/時報出版)

▲《深度學習力(暢銷新裝版)》由時報出版發行。(圖/時報出版)

你可能也想看

學霸都這樣管理時間!列出「待辦事項」沒用 一張紙分配一日行程

遇見王子就能幸福?公主超強卻沒自信 心理師點破灰姑娘心態缺陷

有伴卻孤獨!凡事靠自己可能是親密恐懼 心理師曝下場:無法真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