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13人吃「小林製藥紅麴保健品」罹腎病!食藥署清查:國內未輸入

▲▼日本小林製藥回收「紅麴保健品」。(圖/日本小林製藥官網)

▲日本小林製藥回收「紅麴保健品」。(圖/日本小林製藥官網)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日本發生多人因為食用小林製藥旗下紅麴保健品導致腎臟出現健康問題,業者宣布自主回收3項產品。我國食品藥物管理署副署長林金富今(23)日表示,調查涉案相關產品沒有輸入台灣的紀錄,國內尚無此風險,但提醒國人若前往日本旅遊,不要購買該款保健食品,或家中有人從國外帶入該產品,也應該停止使用。

日本小林製藥22日發布停止使用紅麴相關產品及主動召回通知,外電報導指出,小林製藥1月接獲報告指出,有民眾在食用旗下紅麴保健品後,出現腎臟疾病。被指出疑似有問題的紅麴保健品自2021年開始販售,截至今年2月已賣出106萬袋;報告指出,有至少13人因為食用小林製藥的紅麴保健品出現腎臟疾病,有包含倦怠、浮腫等症狀,其中6人必須住院治療,甚至有2人一度需要洗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針對小林製藥回收紅麴產品,我食品藥物管理署初步瞭解,根據邊境輸入查驗資訊管理系統(IFI)資料,自111年迄今,涉案產品未有申請食品輸入查驗紀錄。

林金富表示,沒有輸入紀錄,國內後市場暫無風險。但由於日本是國人經常旅遊地點,也常買保健食品回國,雖然問題產品應該立即會下架,可民眾若是前往日本旅遊應該避免購買相關產品,如果已經買回該產品,也應該避免食用;食藥署後續也會針對日本輸入類似產品進一步瞭解。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坦言,本案的情況相當不尋常,一般紅麴保健食品通常是訴求降血脂,因為其中有類似史他汀(Statins) 類藥物的成分。臨床觀察,若體質敏感者使用史他汀類藥物可能會發生橫紋肌溶解症,這類人若使用紅麴,也可能有類似情況,還是建議高血脂的民眾,應該就醫且從飲食控制、運動開始著手,如果要使用保健食品也應該徵詢主治醫師意見。

回歸到本次案件,顏宗海說明,民眾服用相關產品後出現不良反應,甚至住院、洗腎,還是應該等待相關單位釐清,是哪些成分造成腎臟功能受損。顏宗海表示,腎臟是沉默器官,功能不好時可能不痛不癢,但還是可以從5個症狀去警覺,包含突然高血壓、貧血、泡泡尿、水腫、無緣無故疲倦等,只要出現一樣,就建議尋求醫療協助。

▲▼日本小林製藥回收「紅麴保健品」。(圖/日本小林製藥官網)

▲▼小林製藥宣布回收3項產品。(圖/日本小林製藥)

▲▼日本小林製藥回收「紅麴保健品」。(圖/日本小林製藥官網)

日本小林製藥聲明內容提及,有民眾使用紅麴降膽固醇健康食品出現腎臟疾病,已經針對產品及原料進行分析,發現部分原料有非預期成分,但還沒有完成鑑定,也尚未確認是否與腎臟疾病相關,為了預防對顧客的健康危害擴大,會採取預防下架措施。社長小林章浩也針對此事鞠躬道歉,並強調將會繼續深入調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