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齡不是問題!他運用人資專長徵友 78歲決定再婚

▲今年80歲的李益恭(左)和小他9歲的李幼萱(右)決定在高齡時步入婚姻。(圖/記者林挺弘攝)

▲今年80歲的李益恭(左)和小他9歲的李幼萱(右)決定在高齡時步入婚姻。(圖/記者林挺弘攝)

記者唐鎮宇/專題報導

俗諺說「婚姻是戀愛的墳墓」,隨著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若步入高齡,你還會選擇結婚嗎?今年80歲的李益恭,曾是多家外商公司的人資高階主管,但在58歲那年遭遇被資遣與妻子過世的雙重打擊,他一人獨居「連水餃有沒有熟都不知道」;但他運用人資專長,列出詳細條件到交友網站徵友,還故意設下「必須用英文回信」的門檻來剔除詐騙集團,最後認識在醫院當護士的李幼萱,兩人相知相惜20年後,在2年前登記結婚。

《東森新媒體ETtoday》推出「年齡不是問題:台灣高齡者的愛情與自我追求」專題,深入探討台灣高齡化社會中,銀髮族群對戀愛、婚姻及伴侶陪伴的渴望與需求。隨著人們壽命延長,高齡者對這些情感的追求確實存在,但卻常因社會標籤、照顧責任和財產問題等敏感話題,在公共領域討論不多。這套專題透過細膩描繪和深度訪談,揭開了高齡者情感需求的面紗,挑戰社會對於這個群體的刻板印象,並呼籲政府和社會給予更多關注與支持,讓每位高齡者都能在晚年享受到充滿尊嚴與幸福的生活。

與此同時,台灣也面臨著「灰色離婚」(Gray Divorce)現象,即50歲以上的中高齡及高齡者離婚人數逐漸增加。依內政部最新統計,國內每年約有5萬到6萬對夫妻離婚,但50歲以上離婚的人數20年來增加1.6倍;65歲以上離婚對數也增加近1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專家分析,「灰色離婚」增加主要可歸納為子女、經濟和心理3項原因。老人福利聯盟秘書長張淑卿說,包括夫妻年輕時就不和,但當時還有小孩得扶養;等到小孩長大了,夫妻覺得責任已盡,就會選擇離婚、不再忍耐。諮商心理師林萃芬也說,實務上確實有許多夫妻來諮商時都會說:「等孩子上大學了,就跟你離婚!」

二是經濟因素。張淑卿說,目前法律規定夫妻婚後財產需依貢獻分配,加上中高齡婦女就業機會越來越多,更讓女性勇於踏出去。

三是心理層面。林萃芬分析,除了某一方外遇之外,隨著預期壽命越來越長,人到中年時會有許多省思:「我目前的人生有意義嗎?」或是看到自己父母一輩子在婚姻中委曲求全,加深了想要掙脫婚姻的念頭;也有女性因不想負擔夫家公婆的照顧責任而選擇離婚。

張淑卿說,許多研究指出,健康的婚姻或伴侶對高齡者身心健康有重要影響,但政府目前沒有主管機關,籲政府應重視高齡者的心理健康,提供更多支持。

而為了讓高齡者也能夠有幸福的後半生戀愛,日本近年有旅行業者推出針對「銀髮版」的戀愛巴士,讓單身的銀髮族搭巴士到富士山、天橋立等景點旅遊,途中還會讓銀髮族輪流換座位聊天,最後公布配對成功名單,頗受好評。國內專家也認為高齡者的戀愛有益身心健康,需求應受重視,但國內至今沒有固定或常態性的銀髮聯誼活動。

▲日本旅行社業者Happiness Tour近年推出針對銀髮族的「戀愛巴士」聯誼旅遊活動,頗受好評。(圖/翻攝自Happiness Tour官網)

▲日本旅行社業者Happiness Tour近年推出針對銀髮族的「戀愛巴士」聯誼旅遊活動,頗受好評。(圖/翻攝自Happiness Tour官網)

雄獅旅遊在2018年開始鎖定銀髮族推「大人囝仔聚樂部」行程,參加人次在6年內增加1.5倍。雄獅旅遊說,來參加的客人中有10%是獨自一人來參加,顯見聯誼、交友目的的銀髮旅遊確實有需求;但若以戀愛聯誼做號召,若事後延伸出感情或金錢糾紛,對旅行社來說風險太大,可能是至今沒有旅行社業者推出相關產品的原因。

完整專題請見:

年齡不是問題:台灣高齡者的愛情與自我追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