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午餐禁粉令!學生喊難吃「廚餘變多了」 團膳公會盼滾動式解禁

▲北市國小營養午餐將新增有機菇料理。(圖/北市教育局提供)

▲蘇丹紅風暴衝擊營養午餐,校園禁用辣椒粉、咖哩粉、胡椒粉等調味品。(圖/北市教育局提供)

記者楊惠琪/台北報導

含致癌物蘇丹紅衝擊學校營養午餐,教育部要求學校午餐在4月7日前,全面暫緩使用辣椒粉、咖哩粉等調味品,也有部分縣市教育局宣布禁用胡椒粉,還有學校要求業者預防性停用沙茶醬、番茄醬等,讓近期第一線團膳人仰馬翻,也導致營養午餐菜色重覆性高、口味清淡、賣相變差,學生喊難吃,廚餘也變多了。團膳業者和營養師呼籲,希望中央和地方政府滾動式調整解禁。

中華民國餐盒食品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陳明信表示,現在除了有官方公布禁用的辣椒粉、咖哩粉外,部分學校也會針對有疑慮的調味料,要求業者預防性暫緩使用,像是沙茶醬、番茄醬、韓式辣醬等,連帶衝擊營養午餐的菜色變化,導致重覆性高、口味較清淡、賣相也會變差,坦言有部分學生反映營養午餐變難吃了,廚餘也變多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明信說,現在每天對團膳業者來說都是大考驗,忙著找替換調味品,像是自己買黑胡椒粒回來研磨,或是改用月桂葉、羅勒葉等香料調味,目前主要使用的調味品只剩蠔油、醬油、醋和鹽,的確會影響學生接受度。他呼籲,政府應在源頭把關,在抽驗過程中,除了公布不合格業者外,也可以正面表列合格業者,此外,部分縣市甚至一禁就是3個月,希望可以滾動式調整解禁。

一名國中營養師指出,辣椒粉、胡椒粉存在各種調味料中,包括泡菜、沙茶、椒鹽、辣豆瓣、番茄醬等,政府僅說暫緩使用,並未針對該調味粉範圍進行規範,校方為避免家長產生誤解,造成這些調味料,通通不能使用;而在食材的處理上,胡椒粉經常用來進行肉品醃漬或去腥,現在得大量使用薑泥蒜泥調味,增加供餐成本。

該名營養師盤點,近來在「禁粉令」下,包括咖哩雞、咖哩豬、咖哩炒麵、泡菜年糕、椒鹽排骨、義大利麵、番茄炒蛋、紅燒肉等熱門菜色,只能被迫暫停供應,學生吃不到喜歡菜色。他也呼籲,在確定問題原料流向後,可請公正的驗證單位,以正面表列的方式,公告可以使用的辣椒粉、咖哩粉、胡椒粉等調味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