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1學期16周」清大、陽明交大、政大擬跟進!最快8月實施

▲▼清華大學校門。清大校門。(圖/清大提供)

▲清華大學正進行校內公聽會,若取得共識,今年8月開始新學期就會實施一學期16周。(圖/清大提供)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目前包括台大系統與台北大學,都已經在去年8月起實施「1學期16周」。根據《ETtoday新聞雲》掌握,包括清大、陽明交大都正在進行校內公聽會程序,目前校內氛圍也傾向同意實施。若取得校內共識,在送交教育部備查後,最快從今年8月開始的新學年,就會實施一學期16周。

陽明交大教務長陳永昇表示,陽明交大從4年前就開始實施「16+2周」的彈性修課,最後兩周由授課教師自主彈性運用,校方蒐集師生意見,也獲得師生蠻多支持,所以預計3月底召開公聽會,校內取得共識後就會報教育部,預計113學年度起全面實施1學期16周新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永昇指出,推動1學期16周,除了與國際接軌外,其次是寒假時間拉長後,校方可在寒暑假安排選修或學生要重修的課程,而且現在老師授課目的,不僅僅是知識傳遞,更重要是教導學生學習的能力,所以學期時間夠長反而不是最重要。

▲▼「3次千萬、2次200萬」陽明交大校園帶偏財 師生:可能是祂。(圖/記者陳凱力攝)

▲陽明交大預計113學年度起實施1學期16周新制。(圖/記者陳凱力攝)

清大教務長巫勇賢指出,清大目前正在舉行校內公聽會程序,若取得共識,預計今年8月就會實施一學期16周,而這只是一個開端,老師可以藉由縮短的周數來設計課程,達到啟發同學自主學習目的。在過渡期間,校方會提供配套措施來協助師生,尤其是對於同學課業上的協助,也提醒學生,學期縮短,更重要的是學習心態與方式的調整,終身學習與自主學習才是大學需要培養的學習心態。

對於實施一學期16周,巫勇賢說明,將與歐美多數國家採學期制學校的學期一致,有助於清大與海外的學生交換及國際交流,且實施後寒暑假拉長,學生將有更多時間與彈性,規劃更完善與多樣化的(暑期)課程與學習體驗,如修習數位自學課程、產業實習或參與國際交流等,發展多元長才並定義自我價值,銜接未來發展。

政大表示,學校從112學年度起推動「16+2」周課程,未來將視校內回饋狀況,研議下一步政策推動方向。

面對越來越多學校要推動一學期16周,教育部指出,大學如因應辦學特色或發展目標,有調整每學期授課周數的需求,因學期周數調整涉及學生學習權益及教師教學規劃等重要事項,最好辦理校內溝通諮詢會議,納入學則修正並經校務會議通過,確保校內多元意見交流及落實民主正當性。

教育部表示,由於學期周數調整涉及學生學習權益及教師教學規劃等重要事項,都會請學校在報部備查時,說明規劃目標、學則修訂情形(如學期周數、學分計算、選課作業時程、成績考核規定等)、行事曆安排、校內溝通協調機制、學雜費收費方式、教師授課時數及鐘點費等完整配套措施。而大學可在每年1月1日起至2月15日止或5月1日起至6月15日止,辦理報教育部備查作業,學校如依上述時程報部,可在113學年開學前公告實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