驢肉火燒沒有驢! 「無牌作坊」用母豬肉加香膏矇混成「致富祕訣」

▲假驢肉。(圖/翻攝新京報)

▲經鑑定,天津一間餐館內販售的驢肉火燒,肉質為豬肉。(圖/翻攝新京報)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315」打假日前後,部分無良商家紛紛被媒體爆料糾舉,讓民眾有所警惕。對於有民眾反映大陸市面上「假驢肉」泛濫,知名的「驢肉火燒」用母豬肉加驢肉香膏蒙混過關,成為「驢肉風味」料理,甚至有不少商販以廉價肉冒充價格昂貴的驢肉牟取暴利,成為「無牌作坊」的暗黑致富祕訣。

▲假驢肉。(圖/翻攝新京報)

▲「無牌作坊」製作的假驢肉。(圖/翻攝新京報)

《新京報》報導,2024年年初,記者先後前往河北任丘、吉林長春和天津等地,揭開了一條以母豬肉、馬肉為原料,通過添加驢肉增香膏、亞硝酸鈉等添加劑煮製成假驢肉的產業鏈。

由於驢肉富有高蛋白及低脂肪的營養價值,在民間甚至有「天上龍肉、地下驢肉」的說法,讓不少民眾趨之若鶩,在市場上也有一地的價值,使得某些不肖商人將歪腦筋動到肉品原料上,藉此牟取暴利。

地處三縣交界的河北省任丘市長豐鎮,製作假驢肉的手藝成為口耳相傳的致富秘訣。每個月數十噸的馬肉或廉價母豬肉由此向外輸出。

這些「無牌作坊」為了使肉品顏色更接近驢肉,會成倍增加亞硝酸鈉用量,使得一份假驢肉樣品中檢出的亞硝酸鈉殘留量遠超安全標準。食品安全專家表示,亞硝酸鈉本身不致癌,在肉裡面卻會產生致癌物,經常食用便會增加消化道癌症的風險。

▲假驢肉。(圖/翻攝新京報)

▲不肖業者用母豬前腿肉加上驢肉增香膏製成「假驢肉」。(圖/翻攝新京報)

此外,「無牌作坊」廠房內衛生情況也十分糟糕,不僅地面上血水橫流,醃製區擺放的攪拌機旁放著數個沾滿污垢的白色塑膠槽,其中一個裝著鮮紅色的液體,另一個則放了許多正在醃製的生肉。工坊負責人介透露,他們家每天能加工出1600斤(800公斤)「驢肉」,價位最低的售價每斤僅9元(人民幣,下同)。

至於市面上高價的「驢肉」為何成本如此低廉,一名工坊老闆娘透露,「俺們這邊沒有驢(肉)。」這些驢肉多為「2號肉」加工而成,還會以馬肉作為原料,不過價格要高出不少。業內人士介紹,「2號肉」特指老母豬前腿的一塊肉,「這個部位的肉肉質較老,纖維較粗,口感最接近驢這種大型牲畜。」

此外,每間作坊生產假驢肉的工序和配方稍有不同,口味也不盡相同,共同點在於都是使用「驢肉增香膏」、亞硝酸鈉等添加劑和其他香料,使母豬肉和騾馬肉能接近驢肉的味道和顏色。

至於這些「假驢肉」則是透過貨車發往各地市集或餐館,以京津市場居多,一名貨運業負責人表示,他的客戶遍布全國各地,「北京有好幾個(驢肉火燒店)呢。全國都發著(肉)呢,哪兒都可以發,海南都給供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