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警上銬挨轟獵巫 黃捷:社工不是罪人!施虐的是保母

▲▼黃捷 聯訪 陸配放棄中國籍相關。(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立委黃捷。(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詹宜庭/台北報導

男童「凱凱」(化名)遭保母虐死事件持續延燒,檢警昨搜索兒福聯盟並上銬帶回陳姓女社工,引發各界不滿。對此,民進黨立委黃捷13日表示,社工是人,不是罪人,無論有沒有過失,施虐的都是保母不是社工,在真相與責任釐清之前,三方都把社工推到前線,實在讓人看不下去。

對於男童遭保母虐死案件,檢警昨搜索兒福聯盟並帶回陳姓女社工,不過移送過程中將女社工上銬,並供媒體拍照,此舉引發超過50個民間團體不滿,認為檢警的行為「嗜血獵巫,震怒悲憤」,要求檢警說明。

對此,黃捷表示,社工是人,不是罪人,無論有沒有過失,施虐的都是保母不是社工。在真相與責任釐清之前,三方都把社工推到前線,實在讓人看不下去。

黃捷指出,首先,檢警不管正當性及比例原則,上銬讓媒體拍,把社工當女巫遊街。第二,兒盟不管基層,將社工推出來當擋箭牌。第三,雙北市府不檢討訪視制度,竟讓社工直接面對輿論壓力。黃捷認為,若基層要成為各界開刀的羔羊,願投入社福工作的人只會更少,這張社會安全網也只會更小、更脆弱。

因此,黃捷表示,目前具體可檢討的制度包括,首先,社工訪視應改隨機,才能呈現真實服務樣貌;再者,訪視過程中的兒童表意權應被充分保護,必須在隔絕與保密的空間,讓兒童與照護人分開詢問,究責是必要的,但各單位需協力解決、不再讓悲劇重演,願我們能做的更多更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