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凱身亡前3天!北市「無預警」訪視被保母拒 綠議員痛批毫無敏感度

▲劉姓保母姊妹。(圖/翻攝自臉書)

▲劉姓保母姊妹。(圖/翻攝自臉書)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北市1歲多男童去年9月經新北社會局及兒福聯盟轉介劉姓保母姊妹照顧,卻被虐身亡,台北市議員簡舒培今(13日)表示,該案依照社會安全網規範屬於脆弱家庭個案,新北社會局有無認定?依規定該保母因接受在職訓練,但北市社會局卻說沒有資料,北市居托中心去年12月第二次訪視,已經是孩子身亡前三天,卻只因接到保母通知同住家人確診而延期,但之後有無聯絡兒盟社工確認?並沒有,雙北社會局毫無敏感度、責無旁貸。

簡舒培表示,阿嬤求助是因為經濟無法負擔,希望政府給予協助,她也相信新北市府給予的協助,讓孫子轉介到兒盟、進行出養,她相信新北市府轉介兒童安排的保母,但過程中完全沒有看到雙北政府負起責任,這個孩子短短三個月內遭受非人般的對待。

簡舒培批評,北市社會局跟新北社會局事發後冷血回應,都覺得已經轉介給兒盟、政府責任已經終了,令人無法接受,該案依照社會安全網規範屬於脆弱家庭個案,媽媽入監服刑、爸爸找不到、阿嬤經濟有困難,才向新北社會局求助,新北社會局有無認定為脆弱家庭個案,有無專責社工師跟進這個案子、每個月進行訪視跟報告,這個個案從新北轉到台北給保母收托,但期間幾乎沒有派社工訪視,理由就是因為兒盟進行出養、由兒盟社工訪視,所以這是民間團體的事情,不必負責。

簡舒培表示,再者為何這個孩子要出養?新北市社會局第一時間沒有找寄養家庭或是兒少安置機構,而是交由保母照顧,寄養家庭事前審核跟要求,與保母完全不同,為何不能選擇較安全的途徑?

簡舒培補充,當地主管機關交付安置個案給居家人員時,首次必須要有六小時訓練,每年也要在職訓練六小時,但北市社會局說,該個案在職訓練沒有資料,因為北市不曾把安置個案交給保母,所以沒有在職訓練,新北市府有嗎?北市社會局又說,這是兒盟安置的,要問兒盟。

簡舒培指出,這些應該把關的過程都沒有把關,保母是否專業要打上問號,依照北市居托中心三個月訪視一次原則,現行紀錄中,去年9月北市居托中心第一次訪視保母、12月21日第二次訪視,是孩子身亡前三天,是無預警訪視,卻接到保母通知同住家人確診而延期,但之後有無聯絡兒盟社工確認?並沒有。這到底算不算無預警訪視?無法依法訪視後有無進行聯繫?雙北社會局毫無敏感度、責無旁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