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胡椒粉、沙茶醬皆染「紅」火鍋族哀號 營養師籲調整調味料內容

▲國內食品陸續驗出蘇丹紅,胡椒粉、沙茶醬也中標。(圖/南投縣衛生局提供)

▲國內食品陸續驗出蘇丹紅,胡椒粉、沙茶醬也中標。(圖/南投縣衛生局提供,下同)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國內食品違法色素「蘇丹紅」風暴越演越烈,除被添加在辣椒粉中,還被製造成胡椒粉、泡菜、咖哩粉甚至沙茶醬等調味料,也讓熱愛火鍋的民眾們哀號;營養師建議,可以調整調味料成分、改用生辣椒,並避免飲用火鍋湯,以免不慎攝取蘇丹紅等違法添加物,又增加身體負擔。

衛福部南投醫院指出,蘇丹紅是一群親脂性的化合物,主要有蘇丹紅1號、蘇丹紅2號、蘇丹紅3號、蘇丹紅4號,顏色鮮艷又飽和,有不易褪色的特性,為工業上常見的著色劑;國際訂定蘇丹紅為第三級致癌物,並禁止將蘇丹紅添加於食品中,過去曾有將蘇丹紅非法使用在糖果、湯圓、鹹蛋黃等食品上、以增加色澤之案例。

▲南投縣衛生局現場查察金福華公司,發現進貨量與高雄衛生局通報內容不符。(圖/南投縣衛生局提供)

身為肝膽腸胃科專家的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則解釋,蘇丹紅被列為第三級致癌物,意指為對人體致癌性尚未歸類的物質或混合物,對人體致癌性的證據不充分,在動物實驗中致癌性證據也不充分或有限;不過由於蘇丹紅是脂溶性偶氮染劑,當進入身體後,可被肝臟的還原酶代謝後降解成可能致癌的「苯胺」,對健康確無益處。

對於蘇丹紅食安問題延燒,對火鍋的湯底或沾醬影響尤大,南投醫院營養師黃淑敏建議,調味料可選擇白蘿蔔泥加入蔥花、稀釋的醬油、糖、檸檬汁,如果需要辣度,可加入生辣椒,儘量不要喝火鍋湯,減少攝取違法添加物的機會,以及海鮮、肉類和內臟,甚至蔬菜等食材經持續高溫烹煮後釋出的大量鉀離子和普林,造成身體負擔,對慢性腎臟病患者健康更是不利。

洪弘昌提醒,民眾可維持均衡飲食,儘量攝取天然且原型食物,降低不慎食入蘇丹紅色素的風險,若擔心不小心食用,則可飲用足夠的開水、多吃天然蔬果並適度運動,增加體內的代謝,還是可以吃得美味又沒有負擔,不用過於恐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