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錢買股票求暴富?吳淡如:形同高風險賭博,殺進殺出必死無疑

▲▼12/16台股一掃前面四個交易日收黑的陰霾,開盤即大漲開出,在台積電聯電的領軍下台股上漲超過兩百點。(圖/記者湯興漢攝)

▲台股近來漲跌備受關注。(資料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台股在上周多日攻高,甚至有網友借錢、解定存加碼跟進,期望藉機「賺一票」,不料後來紛紛由紅翻黑。作家吳淡如提到,這種渴望「一夜暴富」的心態,本質上是一場高風險的賭局,「殺盡殺出必死無疑」,尤其很多投機天才往往在熊市中慘敗,她提醒所有想投機的人,「沒有足夠的資金準備,最好不要參與。」

投資新手該如何避免「投機」?吳淡如曾在《人生實用商學院:誰偷了你的錢?》一書提到,這種「賺一票」的機遇雖然誘人,卻藏著巨大風險,因為這本質上是一場高風險的賭局。她強調耐心、適度的財務杠桿、在逆境中堅持的重要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她分享,自己曾在個人重大健康危機、全球金融海嘯的雙重打擊下,無法密切關注市場動態,一回神發現自己虧損了3千萬。還好後來隨著市場的反彈,不但彌補了損失,還實現了盈利,顯示出投機市場的不確定性、回報的可能性。而這經驗也讓她轉向更穩健的投資方式,同時也提醒想踏入「投機」領域的人,「沒有足夠的資金準備,最好不要參與。」

她也提及德國的「投機之神」安德烈.科斯托蘭尼,一生橫跨了整整一個世紀,曾見證戰亂、經濟衰退、大蕭條,依然屹立不搖,但也曾2次經歷破產。他強調,證券市場上每個人都知道的事情,他不會因而激動,並提醒投資者要避免在「傻瓜比股票多」的時候進場,反之在「股票比傻瓜多」時進場是較佳的策略。

吳淡如也說,很多股市高手吹噓能夠超越大盤,但大多數其實只能與大盤持平,頻繁交易的稅費和手續費,甚至可能侵蝕利潤。她提到,「順風時豬都能飛」,但真正的投機天才,往往在熊市中慘敗。

她強調,「想真正獲利,價值投資是關鍵。」像股神巴菲特也是價值投資的佼佼者,透過長期努力和深入理解,投資者確實能夠通過價值投資,獲得持續的回報。

你可能也想看

窮人更愛PO「自戀型照片」求認同!聰明有錢人9成活得超低調

「倒楣體質」衰事總會找上門? 命理師教4招「自造好運」

窮人更愛賺錢買名牌!他揭:真正的有錢人重視「實用的快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