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拜對決影響台海局勢? 蔡明彥:美「友台制中」不致改變

▲▼外交及國防委員會 國家安全局局長蔡明彥 答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家安全局局長蔡明彥今赴立法院備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美國總統選舉將於今年11月登場,前任總統川普與現任總統拜登再度對決幾已成定局。國家安全局局長蔡明彥今(11)日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比較川普與拜登總統任內,對台軍售案都各自宣布10個以上案件,顯示其對台海安全的關注;美國不管哪一位勝選,「友台制中路線」不致於出現太大改變。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邀請蔡明彥報告「因應中共兩會召開及年底美國總統大選,就國際及兩岸局勢發展之研析」,並備質詢。國安局報告指出,拜登與川普都會為中國帶來挑戰,這是美國兩黨共識,「故無論何人當選美國總統,友台制中政策不致大幅改變」。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質詢時指出,拜登與川普目前民調勢均力敵,他們對倘若台海發生戰事,是否有相關劇本規劃?蔡明彥說明,拜登曾經4次公開講,關注台海情勢,美國也會採取必要行動,來維護台海安全,而川普在總統任內也曾經宣布超過10項以上的軍售案。

邱志偉表示,就國安局所掌握,拜登或川普是否有軍事協防台灣的戰略規劃?蔡明彥表示,他們都有做相關印太安全情勢的評估,以及預判的準備。

此外,國民黨立委翁曉玲質詢時也指出,拜登支持多邊主義,力挺烏克蘭,川普主張單邊主義,優先關注美國國內議題,倘若未來台海發生戰爭,川普對台灣的支持,是否會像對烏克蘭般消極?蔡明彥說明,站在情報角度,針對各種公開情報與分析進行匯整,拜登與川普兩位總統的外交路線,確曾見到立委指出的差異,但兩者也有他們的趨同。

蔡明彥進一步說明,兩人均對中國大陸戰略挑戰高度關注,對台海安全承諾也都作出十分清楚的宣示,兩人在總統任內,對台軍售案都各自宣布10個以上案件,顯示對台海安全的關注。他說,美國不管哪一位勝選,「友台制中路線」不致於出現太大改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