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明彥指TikTok有2資安風險 「會連動到國安問題」

▲▼外交及國防委員會 國家安全局局長蔡明彥 聯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家安全局局長蔡明彥。(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美國國會跨黨派議員上周聯合提案,要求TikTok(抖音國際版)必須在6個月內與中國母公司「北京字節跳動」分家,否則就得失去龐大的美國市場。國安局長蔡明彥今(11)在立法院答詢時指出TikTok有2大疑慮,一是股權結構有中資,可能與中國分享情資,二是可能蒐集使用者的個資,「它的資安(風險)會連動到有國安的問題」,國安局會從專業角度提醒,但形成政策、法規需社會溝通。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邀請蔡明彥報告「因應中共兩會召開及年底美國總統大選,就國際及兩岸局勢發展之研析」,並備質詢。

民進黨立委李坤城今天質詢時,關切禁用TikTok議題。蔡明彥答詢時明確回應,國際社會包括美國、歐洲國家、南亞的印度,尤其印度還立法全面禁止使用TikTok,國安局都會做相關研析。

蔡明彥指出,第一個部分是TikTok的股權結構有中資在裡面,包括中國官媒《央視》都有在裡面,還有一些友中的外資,中國相關的國安法制可能要求TikTok分享情資,這是其股權結構可能產生的疑慮;第二個部分是資安的問題,TikTok確實有可能讓使用者個資被蒐集,多個國家與我國數位部的評估都是一樣的,因此數位部在2022年12月宣布TikTok應該在影響國家資通訊安全的設備被禁用。

李坤城表示,倘若美國眾議院的法案通過了,不只政府部門,TikTok的APP將會沒有辦法下載。蔡明彥說明,這部分有幾個層面要討論,第一是如何禁用?對於禁止下載APP,前立委林靜儀曾提案增加警示作用,讓國人知道下載的風險;第二是禁止使用,建議應有相關法規,才不會引起社會太大的爭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