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2024高校畢業生將達1179萬人  人社部:全力拓寬就業管道

記者蔡儀潔/北京報導

大陸青年失業率高企,在今(9)日下午舉行的「民生主題記者會」上,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王曉萍指出,今年高校畢業生將達到1179萬人,將強化促進青年就業政策舉措,同時全力拓寬就業管道,充分發揮6900多家零工市場供需對接作用。

▲▼  2024兩會,梅地亞新聞中心。(圖/記者蔡儀潔攝)

▲今日記者會在北京梅地亞中心新聞發布廳。(圖/記者蔡儀潔攝)

大陸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在北京梅地亞中心新聞發布廳,舉行民生主題記者會。關於就業,王曉萍指出,2023年全年城鎮新增就業1244萬人,城鎮調查失業率平均為5.2%,脫貧人口務工規模超過3300萬人,實現了預期目標,為增進民生福祉、穩定社會預期發揮了積極作用。

談及今年的情況,王曉萍表示,值得關注的是,人工智慧、大數據等專業人才需求旺盛,康養護理、住宿餐飲、文化旅遊等服務業需求走高,小微企業招聘需求明顯增加,技術技能職缺需求快速上升。

王曉萍指出,就業市場這些變化,充分印證了當前中國經濟回升向好態勢鞏固增強,折射出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新質生產力加快發展的新趨勢、新機遇;從走勢看,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高質量發展具備堅實的支撐。

王曉萍提到面臨的難點,目前就業總量壓力不減,結構性矛盾仍待破解,部分勞動者就業面臨一些困難問題,穩就業還需付出更多努力。

▲▼民生主題記者會。(圖/記者蔡儀潔攝)

▲王曉萍(左三)。(圖/記者蔡儀潔翻攝)

究竟該怎麼做?王曉萍介紹,未來會從五個方面來發力,第一是全力穩定就業職缺,延續降低失業、工傷保險費率政策;第二是全力拓寬就業管道,加強對就業容量大的民營經濟、中小微企業等各類經營主體的支持,培育數位經濟、銀發經濟等就業新的增長點,充分發揮6900多家零工市場供需對接作用,支持勞動者靈活就業等。

王曉萍接著指出,第三是,全力提升就業技能,深入推進技能中國行動,聚焦先進製造、現代服務、養老照護等重點領域需求,大規模展開職業技能培訓;第四是全力優化就業服務,繼續組織更多招聘活動,推廣「大數據+鐵腳板」服務模式,打造「家門口」就業服務站等。

王曉萍稱,第五是全力保障重點群體,今年高校畢業生將達到1179萬人,將強化促進青年就業政策舉措,穩定公共崗位規模;扎實做好退役軍人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加強對困難人員就業幫扶等。

王曉萍最後指出,將會同相關部門,強化人力資源市場規範發展,積極構建和諧勞動關係,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營造公平良好的就業環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